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网络存在的诚信问题与安全问题

2015-06-10 1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日益融入到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之中,从获取新闻、搜索资讯、收发邮件、短信QQ到游戏聊天、购物炒股、在线影院、网上课堂等,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以新华网、人民网为代表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已成为网上新闻发布的主渠道、网络宣传的主旋律和网上新闻的主流媒体,在网民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各种网络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诚信问题也日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以网络为载体和手段,现实社会中的诚信问题也在虚拟的网络社会中普遍存在。

据近期一项网上调查显示,互联网作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其公信力仅次于电视,是网民信任的第二大媒体。在各类网络资讯中,新闻享有最高的信任度。调查结果显示,有76.4%的网民将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远远高于电视11.8%、报纸8.1%和杂志1.7%等传统媒体。从网民对各种媒体的信任程度来看,24.8%的网民认为网络信息最为可靠,虽然低于电视49.5%,但明显高于报纸17.6%、广播2.6%等传统媒体。各类网络信息中,网民最信任的是新闻。

1.网络的虚拟性。虚拟网络也许正是网络与其他媒体最大的区别。曾经有人用“你将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一只狗”来形容互联网。网络的虚拟性给人们带来另外一个世界,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危害。互联网的虚拟性使得很多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网络的虚拟性使得人们只通过文字、图片等虚拟的事物就可以进行交流,使得犯罪分子能够利用网络虚拟性在网络上进行欺骗,从而进一步犯罪。    

2.电子商务的诚信。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建设发展,网络成了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平台,电子商务的方便快捷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然而,目前我国的网络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安全系数不高。尽管人们看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但对电子商务大规模、大范围的使用却顾虑重重。诚信问题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心理,同时也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3.网络存在许多的安全技术问题。如:网络协议不安全;网络安全严重依赖操作系统,就目前而言,市上流行的网络安全产品绝大部分依赖于操作系统安全,很少有独立于操作系统的安全产品。 

4.普通网民的诚信。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虚拟性,使得很多网民认为网络世界是虚幻的,在这里可以任意放纵自己,不需要像现实生活中一样遵守任何道德准则,这样就给众多网民带来了诚信问题。   

5.信息资源提供者的诚信。提供信息资源者的诚信也直接关系到普通用户诚信度的大小。信息资源提供者的诚信不仅要真实可靠,还要及时、健康、合法,让用户接受。   

6.黑客(hacker),攻击的意思,即是在隐蔽自身身份和地址的情况下专门攻击网络的计算机网络用户,黑客的存在使网络很不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