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京女白领辞职 到四川深山老林当志愿者

2015-06-11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F0KLY1_MZPZCP9LO9}74@7O

6月14日,保护站将在锦江区宏济巷21号锦江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开展一次宣讲会,同时分享在保护站的工作心得,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这项环保工作。

研修生做些什么?研修生能获得什么?要应聘需要哪些条件?如何申请?想要知道这些,请扫码关注成都商报客户端“成都”频道

在深山里监测稀有保护动物的活动,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巡山、开展自然保护的日常教育。渴了喝山泉,饿了吃山粮,条件艰苦,工作枯燥,大部分时间和外界断绝联系;但是,这里空气中负氧离子超过9500个每立方厘米;与藏酋猴、扭角羚等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运气好还能看见野生大熊猫……这样的工作,有人会愿意去吗?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熊坪保护站开始招聘新一年的志愿者(研修生),主要在白熊坪保护区从事巡护监测、科学研究和自然教育等工作。这是保护站自去年成立以来,第二次招聘研修生。而第二次招聘的三名研修生,将在风景如画的白熊坪保护站工作一年。

女白领辞职,到深山当志愿者

在来保护站做志愿者之前,四川内江人陈奂琦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技术开发人员,用其他志愿者的话说,是一名“身怀绝技的IT工科女”。2014年9月,陈奂琦辞掉北京的工作,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觉得诧异的决定:她报名参加了白熊坪保护站的首批研修生招聘。

“主要是想用自身的行动来做环保。”陈奂琦说,媒体报道环境问题,很多人看后义愤填膺,捶胸顿足,但很少有人能付出行动。

这是一项社会公益性的工作,没有工资,只有每月1500元的工作补助,比起她在北京的薪水,当然要低得多。但她认为这样的经历非常值得,“我看到了最美的自然环境,认识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动植物,还学到了很多环保理念。在这里,我还第一次看到了野生大熊猫,真的很激动。”

保护站提供的图片显示,白熊坪自然环境优美。春天,放眼望去,满眼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山间的野花开得漫山遍野;夏天,山间的小溪,清澈得能看见水底的每一粒沙,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水面上,犹如梦幻仙境一般;秋天,漫山遍野都是彩林,一抹抹亮丽的色彩,让人心旷神怡;冬天,天高云淡,空气清冽,没有一丝雾霾。

有电脑有网络

但要自己发电

保护站站长刁鲲鹏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白熊坪工作。他是中科院动物所生态学硕士,过去的一年里,他通过全天候的驻站工作,整合各方力量,一直在努力建设白熊坪社会公益保护站。“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里非常艰苦,毕竟是在深山里。”他说,保护站的物资供应,全部依赖于山下的清溪镇。保护站距离清溪镇35公里,由一条碎石路连接,每隔几天,志愿者们就得开车下山采购物资,由于都是山路,35公里的路需要开上一个小时,这在平时算不上什么,但在雨后或者雪后,就成了一件困难的事,“下雨或者雪后路滑,车子很容易打滑,撞到路基上。”

在这里,虽然有电脑也有网络,但只能自己发电,保护站有一个小水电站,平时可以供电,但一到冬天,水都结冰了,也没法发电了。去年冬天,由于水结冰,发电机无法工作,保护站断电约两个月,工作人员最初仍在山里坚持,但最后不得不撤到山下的清溪镇,在镇上的办事处工作。

保护站的另一名志愿者张宇乾是一名软件工程学学士,去年9月来到保护站。“在这里,我主要做监测、科研和自然教育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他说。在保护站,研修生经常需要在有动物出没的地方安装红外相机,以监测动物的活动。张宇乾拍到了很多野生动物的照片,这些动物都是他之前没见过的,这让他感到很兴奋。

但并不是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坚持到最后,“去年招的三个研修生,中途走了一个。”刁鲲鹏说,“可能是有其他的发展方向吧。”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图由保护站提供

原标题:北京女白领辞职 到深山老林当志愿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