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初试在全国30个城市举行

2015-06-12 15: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2日上午9点至11点,清华大学举行2015年自主选拔初试,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初审的5600余名考生在全国30个城市同时参加初试。

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2015年自主招生首次放在高考后举行。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介绍,为了方便考生参加考试,清华大学在全国30个城市设立了37个考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试地点,同时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最大限度确保测试的安全性。

自主:考生选择考点 农村学生提供考试资助

清华大学是2015年全国唯一一所在各省份(西藏除外)均设立初试考点的高校,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考试地点,这一做法方便了偏远、贫困地区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也为考生参加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提供了机会。

在此次参加考试的5600余名考生中,有近1200名考生选择了本省以外的考试地点,其中小部分考生选择了距离更近的外省考点,大部分考生由于需要前往其它省份参加其它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选择变更到外省参加清华初试。据于世洁介绍,考生相对较多的考点为北京、上海、合肥、南京、杭州等地,考生可从容参加其他高校的自主测试,免去奔波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为了减轻偏远农村考生的经济负担,清华大学还为通过自强计划初审的近30名同学提供了参加考试的经济资助,包括他们往返考点的路费、住宿费和伙食费等。

考试:首次探索实行机考 开考前再熟悉系统

2015年,自主招生首次在高考后开展,高校在组织测试等工作上面临巨大压力,《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鼓励试点高校积极探索各类考核方式。2015年,清华大学首次探索在初试中实行机考,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便利,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测试的安全性。据于世洁介绍,相比纸质考卷,机考系统分发和回收考卷更加安全高效,阅卷也更为及时准确,还可大大降低作弊的可能性。

为方便考生提前熟悉考试系统,6月8日下午起,清华大学向考生开放模拟系统下载,考生可提前安装模拟考试系统,多次在模拟环境中进行练习。6月12日上午正式开考前,考生还将有10分钟的时间再次熟悉考试系统。

考题:全部选对的得满分 选错得零分

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选拔初试由清华大学自主命题,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据于世洁介绍,考试题型为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有一个或多个正确选项,全部选对的得满分,选对但不全的得部分分,有选错的得零分。这种题型能够较为完整地考查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思考过程,具有较好的区分度,体现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特色。

据介绍,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着重考查学生较高层次的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与表达重点考查学生的文学文化水平和各类文章的阅读水平等能力,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初试结果预计于6月14日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将于6月16日至17日到清华大学参加复试,复试包括综合面试、学科/专业特色选拔和体质测试等,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公布。

 

原标题:清华大学举行自主选拔初试全国30个城市举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