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联合国非遗保护专家:正参与中餐“申遗”

2015-06-17 2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上海6月17日电 “我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正在参与中餐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工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遗”保护的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专家、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全权副主席陈平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已定居德国16年的陈平表示,中餐对中国人而言,不仅是餐饮还是乡愁,是精神慰藉与寄托,怀念故乡时,便会想念中餐,是大多数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改变的口味和记忆。

陈平强调,中餐的精华在于它精湛的制作技艺、科学的配料、营养价值的体现,这是中国人在与大自然相处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民众的智慧的结晶。中餐的器具、色彩、用料都十分讲究,特别是食材,“就像说到意大利就会想到各种各样的面食和奶酪,说到韩国就会想起泡菜,说到德国就会想到啤酒一样,餐饮代表了一国或一个民族的文化,甚至哲学”。

截至201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世界遗产达到47项,在数量上居世界第二,而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也居世界首位。相对“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更倾向于不落文字,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数百上千年的“技艺”、仪式、表演、习俗等。

申遗的目的是什么?陈平告诉记者,“申遗”不仅仅是申报,而是“生产性保护”。这位非遗保护专家认为,“活着的传承”是最理想的传承,中国的邻国日本、韩国有不少经验值得学习。

“例如日本,对‘非遗’的保护就是活化的,保护主体是人,政府出资让人来传承‘非遗’,出资让徒弟来学徒,这样‘非遗’便能动态地传承下去。中国对于传承人也有奖励和经费支持,但不足以支持一个非遗项目的正常运转和传习,还是需要教会传承人自我建设和发展,同时加强对于传承人的培训”,陈平说,“非遗”应该科学地保护,尊重手工艺人的同时,应尽快用现代数据库形式记录、整理,并与全人类共享祖先智慧。(完)(记者 许婧)

原标题:联合国非遗保护专家:正参与中餐“申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