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巡视6家央企结果: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多

2015-06-17 20: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6月17日电 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继6月12日、16日分两批公布了15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后,今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公布了另外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几乎普遍存在。

中核集团:

一些项目违规操作存较大廉洁风险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偏于宽松;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公款旅游等问题屡禁不止;

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小金库”问题突出,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现象依然存在,专项经费管理漏洞较多;

四、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有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充分,部分投资项目造成经营风险;

五、一些工程建设招投标缺乏监管,物资采购管理不到位,一些项目违规操作,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六、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管理缺乏总体规划,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仍有反映。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中国核建:

三公支出偏大 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松弛,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超标准发放薪酬福利问题比较突出,“三公”经费支出偏大,公款旅游禁而不绝;

三、选人用人不慎重、程序不规范,干部调整缺乏系统思考和科学计划;

四、一些投资和项目违规决策造成损失、引发风险,转包分包和拆借资金带来较大腐败隐患,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不规范,对海外公司和工程项目缺乏监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一些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围绕工程项目牟利。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东方电气:

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 搞利益输送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在发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一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二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

三是选人用人不严格,程序不健全不规范。

四、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物资采购职权,收受供货商贿赂;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中国电科:

用人重才轻德 总部管控能力弱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偏宽偏软,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

二、下属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有的研究所对问题线索压案不查、弄虚作假。

三、用人导向上存在重才轻德的情况,个别单位有“小圈子”文化,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规范;

四、集团总部管控能力弱,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擅自违规决策造成巨额资金损失、利用资本运作套取国有股份、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渎职贪腐问题屡有发生,有的研究所承揽和实施科研项目存在行贿受贿“潜规则”。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中国电子:

领导人员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集团党组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有差距,对自身要求不严;

二、“两个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对苗头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查办案件不力,对一些反映强烈的下属单位领导人员问题未能及时查处;

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宴请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

四、执行干部工作有关规定不够严格,领导人员兼职过多;

五、国有资产管理粗放,资产处置、资本运作、资金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漏洞,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六、境外资产监管薄弱,廉洁风险较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通用技术:

集团下属企业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该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纪检监察力量薄弱。财务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频发,个别下属企业账务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

二、执行“三重一大”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不规范,境外资产和项目管控不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公款旅游、吃喝问题突出,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卡、发放员工福利、配备公车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有的“带病提拔”;招聘录用员工不规范,个别下属企业“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新闻背景:

经中央批准,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

原标题:中央再公布6家央企巡视结果 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多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