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高级工程师李开红:建设新区 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2015-06-18 10: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处理事情得心应手,确保工程质量进度,每个环节一丝不苟……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开红,也是四川天府新区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项目组组长。2014年,参加“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项目后,创新工艺,确保项目质量,凡事亲力亲为。如今,该项目一期工程(无障碍段)已顺利接近尾声。“一定要将锦江生态带建成让世人满意的精品工程!”对于自己的工作,李开红从来都精益求精。

为家乡建设出力

他扛起“主心骨”的担子

昨日,记者来到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时,李开红正在和同事们讨论“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项目的进展情况。亲切的笑容,大方的谈吐……记者眼前的李开红,说起话来,有条不紊。“2000年的时候,我从外地回到了成都工作。”李开红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由于成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他选择回到成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2014年6月,李开红作为优秀人才进入到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个任务就是负责公司的重大项目——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工程。

“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李开红说,这个项目总长度约10.8公里,规划面积约7平方公里,还要沿着锦江规划建设22公里滨江路和多座跨江桥梁,对天府新区打造国际化现代都市滨水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虽然自己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但这样的挑战难度还是相对较高。”在困难面前,李开红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我们的工作主要多在协调多家单位,为施工‘铺好路’。”从负责项目的那天起,李开红便充分发挥着主心骨作用,从工程组织设计、交底会议、机具人员安排、施工图的分析,特别是生态带沿岸军缆、通讯、电力、给排水等管线拆改,涉及协调的任务非常繁重。几乎每个环节都看得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天的电话打得耳朵发烫。”李开红说,甚至是在做其他事时,都会有耳边响起电话声音的错觉。最终,凭借着丰富的市政项目管理经验,项目的工程进展顺利。

妥善处理事故

对工程负责就是对大家负责

项目建设并非一帆风顺,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项目施工期间经历了数次极端天气,最大的难题在于“汛期施工”。2014年8月份,前期施工好的路段被一场暴雨瞬间冲垮,整个工程一度陷入僵局。“当时我脑袋真的是一片空白,这是大家一起付出的心血,整个团队该怎么办?”李开红一边安抚团队成员的情绪,施工队伍的情绪,一边积极联系气象部门,力求掌握第一手气象信息。汛期到来时,他通宵坚守在工地,组织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全线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

“由于措施得当,项目没发生一起淹溺事故,没有给当地带来任何水涝灾害。”公司的同事对他及时有效的“防汛”方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了处理自然事故之外,对于人为的事故处理,李开红也总是冲在第一线。今年3月,工地拖挖掘机的大车在转弯时发生了侧翻,导致挖掘机驾驶员骨折,李开红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赴工地进行处理,将受伤驾驶员送医院救治,并对事故发生的路段做了提示。最终,圆满地解决了这次事故。

“在我们的施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事,所以一定要谨慎小心,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李开红说,他24小时开着手机,从来都不允许没有电的情况发生,这是对工程负责,更是对我们所有人负责。

工作努力创新

新区建设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采访的过程中,身边的同事们都告诉记者,在工作中,李开红最大的特点是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在实践的过程中,工人们的工艺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有个标准进行统一,效果会更好。”于是,2014年年底,在他和项目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锦江生态带项目率先在新区基本建设中创新使用了“样板引路”工艺。

“这个工艺的意思就是将河道水工、道路工程等各道工序定型化、规范化、清晰化。”在李开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他们带领工人们学习,对工序进行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同时,他和同事在项目还首次应用了新型坡面混凝土衬砌机技术,在有效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切实保证了护坡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为了工程顺利完工,李开红经常主动要求加班,照顾家里人的时间更是减少。自担任项目组组长以来,战晴天、抢雨天、黑夜当白天、一天当两天,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去年年底,他父亲在医院住院,他每天往返于工地和医院之间,工作和家庭成为他“最甜蜜的负担”……超常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成绩——项目工期节点大大提前。他个人和单位也多次获得荣誉。“成绩是激励更是鞭策,新区建设,我不能有丝毫懈怠。”李开红说,他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到更好。

本报记者 安羽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建设新区,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