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建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

2015-06-04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漫画 杨仕成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取消52项村(社区)证明事项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并说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6月3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破解“证明难”,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取消了52项证明事项。其中包括证明“你是你”的同一人证明,要迁坟的迁坟证明,“你还活着”的健在证明,证明你是不是残疾的残疾人证明。

办证难“药店在这里不在那里”难到市民

咋证明“我的药店就在这里,而不在那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居民郑小香就遇到过这样的难题。

她在天府新区经营一家药店,办理审批事项时,需要证明营业执照和经营场所一致,也就是地址证明。“我的药店就在这里,所有人都看得见,还要怎么证明?”她告诉记者,为了拿到地址证明,她必须先找房东拿着房产证到社区和派出所去开证明,房东嫌太麻烦不乐意,她为此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此外,为了证明“我还活着”,一个活生生的人需要社区为他开具健在证明;为了证明“我有残疾”,一个不能说话或有明显智力缺陷的残疾人需要社区开具残疾人证明……

解难证“我还活着”等一半社区证明取消

破解“证明难”,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发大招啦!6月3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对村(社区)出具101项各类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52项,保留49项,减少村(社区)证明事项51.5%。也就是说,同一人证明、迁坟证明、健在证明、残疾人证明等证明事项都不需要在社区办理,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

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无犯罪记录证明,社区无法掌握准确信息,所提供的证明的真实性也不能保证。而一些证明是多余的,例如,一个活生生的人要求社区为他开具健在证明,一个不能说话或有明显智力缺陷的残疾人要求社区开具残疾人证明。这些都是给老百姓办事设置的“障碍”。

证明事项的大量取消为市民减少了办事流程,但这并不意味着证明事项的全部取消。该区公安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不同的是,以前公安机关需要在社区证明的基础上才能开具证明,现在,如市民有证明需求,公安机关能够查到档案,可以为市民直接开具证明。

□同步播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建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审查了1087项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内容涵盖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前置条件等方面。

经过清理,共取消86个单独事项,合并38个事项,取消45个事项的前置条件104项,取消61个事项的78份申请材料,压缩14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合计93天,调整15个事项的管理方式,优化调整率达到30.9%。

同时,该区下放了169项审批服务事项到镇(街道),61项服务事项到村(社区),保留在部门审批服务事项172项。全面规范清理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一律不设定强制性中介服务和指定中介机构,制定中介服务目录,取消行业性、区域性中介服务“保护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设置的准入门槛。

另外,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建立了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部分功能已经开始在试运行。未来还将建立一个证照库。也就是说,市民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到该平台办事后,系统就将存档,下一次办事就不用再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

实习记者王如乔

原标题:证明“我是我”不用再跑社区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