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争分夺秒 “互联网+”创成都通关新速度

2015-06-24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做了如上表述,并指出,要加快推进“三个一”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平台及相关业务系统建设,整合建成四川省地方电子口岸,重点开展跨部门综合性通关服务应用,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自2012年开始,成都海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通关改革进行调研,并启动了全域通关一体化建设。“全域通”建设是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建设和模式创新,这让成都关区在全国较早地接触“互联网+”通关模式,助力成都外向型经济发展。

去年10月,“全域通”实现全省覆盖,紧接着去年12月“全域通”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带给企业的变化则是“省时又省钱”,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通关服务更简便。海关通关平均作业时间缩短至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而节省的费用成本不可小视,仅“全域通”每年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上千万元。

从区港联动、区间结转到无纸化报关、“三个一”,从“多点申报、多点放行”到区域通关一体化、数字化监管国际快件等,成都通关环境不断日新月异地变化着。目前,成都通关效率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虽然地处内陆、不沿江不靠海,但是成都企业享受到的通关服务却并不比沿海城市差。

通关速度快,企业发展快,经济增长快,成都正承接着全球产业转移、迅速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融入的就是这样一个争分夺秒的“快”。

我们的故事

沃尔沃成都工厂关务部高级经理王浩:

快了10天 首批“成都造”明日将抵美国口岸

6月6日,22辆“成都造”沃尔沃S60系豪华轿车驶离上海港口,通过海运直奔美国口岸。这是首批“成都造”轿车出口至美国市场,打破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中国制造豪华轿车整车出口至美国的“零纪录”。

昨日,沃尔沃成都工厂关务部高级经理王浩称,预计这批轿车将于6月25日抵达美国口岸,今年9月美国消费者就能够驾驶到“成都造”豪华轿车。从5月底在成都工厂下线,到美国消费者驾乘只花费3个多月时间,如此短的时间可谓再次展现了高效的“成都速度”。王浩称,这批轿车在成都关区首次享受到了整车出口的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较以往的传统通关模式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为高效的“成都速度”创造了条件。

更快!

“成都造”轿车出口美国节省了10天

今年5月下旬,由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生产的豪华轿车S60 Inscription正式下线,首批下线的轿车出口到美国市场。6月5日,首批22辆“成都造”沃尔沃S60系豪华轿车在上海港口完成装载,于6月6日一早搭乘海运船正式启程直奔美国口岸。

与传统通关模式不同,成都海关对这次整车出口采用了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也是成都海关在整车出口方面首次启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与传统通关模式相比,仅通关时间方面就节省大约10天。”王浩称。

这大约10天时间是怎样节省出来的?王浩解释说,所节省的时间主要是从减少转关环节中“挤”出来。如果采用传统的通关模式,这批整车出口要先从成都工厂运抵成都海关公路口岸堆场进行报关、办理转关手续,然后车辆再通过海关监管车,以公路运输方式运至泸州港,办理二次转关手续后再通过水路运输至上海海关监管码头,进行核销转关后才能再装载到海运船上准备出口。

“从上述流程中,可以看出货物从成都工厂出发后,需要经过两次进入海关监管堆场,也就是说需要两次转关。”王浩称,前前后后至少需要8个环节,货物从成都运抵上海港口出口,一般需要10-13天时间。

然而,采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减少了转关环节,所需的时间大大缩短。“采用新的通关模式,前前后后只需要过4个环节流程。”王浩称,由于以前需要在上海海关办理转关、申报手续,在上海办理完通关流程需要1-2天时间,而现在成都海关与上海海关实现互联互通后,在上海办理完通关流程最快只需要半个小时。这些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整个通关时间节省大约10天时间。

更省!

优化通关流程减少大笔成本

“不仅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费用成本方面也获得了极大缩短。”王浩称,由于在运输方面解除了物流运输与海关监管绑定,让企业节省了不少通关运输费用、人力成本等。

据王浩介绍,传统的通关模式下,企业运输成本较高,一个标箱加上监管车的费用大概需要5500元。此次沃尔沃出口轿车,从成都运往上海海关监管场地,公司自行组织运输工具,通过厢式货车的公路运输方式,把货物从成都运抵上海,只用了3天时间,运输费用平均每辆出口轿车只花了600-800元,也较传统通关模式节省了大笔费用。

王浩感叹说,便利通关更有利于进出口货物在运输物流方面时效性,汽车行业对物流反应非常及时,需要海关便利通关的支持,企业才能走得更稳更好。成都通关改革让企业受益的确非常大,仅从上述的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就可以明显感受到企业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还减少了通关环节,通关速度变得更快,通关效率当然就变得更高了。而这些变化和优势,能够让企业转化成为全球竞争力优势,从而提升企业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更具有竞争力。

满意!

沃尔沃为成都通关效率点赞

成都工厂是沃尔沃全球生产网络中具备全面制造能力的五家工厂之一,作为S60系列的顶配车型,此次出口美国的S60 Inscription是基于2013年在中国成都实现投产的S60L的后续车型,也是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面向美国市场推出中国制造、出口美国的品质之作。

王浩表示,公司对成都通关服务和通关效率非常满意,也十分感谢成都海关等监管部门切实为企业着想,助力企业在成都不断发展壮大。而作为沃尔沃全球布局的一部分,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工业布局与分销的重要一环,将与沃尔沃在欧洲、亚太和北美三大区域的工厂一起,有力支撑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目标。

王浩表示,6月25日,这批成都造“轿车将运抵美国口岸,在当地经过一系列通关流程后,将很快进入美国市场销售,预计今年9月份美国消费者就可以驾乘到产自于成都的豪华轿车。这不仅是让沃尔沃成都工厂值得兴奋的大事,也是让每名成都市民感到自豪。

据悉,中国制造的豪华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成都汽车产业集群已经越来越成熟并走向全球市场。同时,成都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时间成本,为成都企业以更大优势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保障。

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财务部关务负责人田宪华:

年省7万 在办公室点击鼠标就可轻松报关

“越来越简便了。”在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一间接待室,财务部关务负责人田宪华一边摊开笔记本一边感叹。他从1995年开始就一直在世界500强企业属下的这家公司里负责关务工作,至今已20年,是成都通关环境变化的见证者。

易报关

点击鼠标轻松报关

从事关务工作20年,让田宪华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9年底至2010年初,他对那时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成都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主要加工生产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等建筑机械设备,每年会从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大量的原部件材料。那时,建筑单位对挖掘机等机械设备需求达到一个高潮,“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到厂里排着队等候,生产出一台就会立马被提走。”

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工厂生产车间全天不停歇运转,原部件材料供应保障至关重要。“缺少一个零部件都会影响到后端的正常生产,”田宪华说,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一些原部件材料采用了航空运输方式,然而那时报关环节大部分流程都是人工操作,公司于是派他驻守在双流机场港口,等候进口的原部件材料货物运抵成都,然后办理通关手续。

“由于大部分流程都是人工操作,机场海关的申报大厅常常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特别是每周一排队申报的人特别多,因为双休日积压的业务要延至这一天办理。”田宪华称,那时机场港口,成为了他的繁忙办公场所,办完一票货物通关手续需要填写6-7页申报材料,然后再由工作人员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货物运抵成都后,经过通关申报、查验、放行再到把货物运抵工厂仓库,一般需要1-2天时间。

“现在,那时的情景不可能再出现了。”田宪华赞叹说,现在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所有通关申报流程和手续,公司也不用派人到港口现场驻守。今年年初开始,公司享用到成都海关的新舱单系统,飞机起飞后,货物舱单信息就会很快传递到海关的信息系统平台,他们就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到准确的数量、重量、品名、规格等舱单信息,然后通过在线平台全天24小时随时都可以向海关提交申报材料,在飞机还未抵达成都就可以办完申报手续,然后电脑自动审核,卡口自动比对放行。

省费用

一年节省7万元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田宪华说,随着通关改革不断深入,通关流程越来越优化,通关时间越来越快捷,通关成本也就变得越来越低。现在,通关申报不受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限制,全程可以实现无纸化通关,不需要填写一张纸质通关手续,整个流程环节在电脑上操作完成。货物运抵成都机场港口后,一般5-6小时就可以把货物运到厂区,比传统的通关模式至少节省1天时间。

除了一部分通过空运运输,成都神钢公司的更多原部件材料是通过海运运输的。从上海或南京港口入境,然后再通过水路运抵泸州。“我们在全域通、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等通关改革中享受到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田宪华称,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后,报关企业可以就近自主选择报关海关,“以前是货物在哪儿就在哪儿申报,所以,我们长期派驻人员在泸州、上海等地负责报关工作,而现在不用了,仅这部分每年就可以节省不少人力成本费用。”

不仅如此,田宪华称,在未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之前,因为不能直接从上海报关提货,长江流域在枯水期、洪水期若遇特殊情况,货运轮船就会暂停开行,企业只得等候轮船开行。而现在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就近在成都报关,直接在上海验放提货,如果遇江运不能运输,国内段还可以选择公路、铁路运输。

成都神钢建设机械公司的产品除了供应国内,还出口远销日本、东南亚等。由于海运运输成本较低,该公司的产品几乎全部是通过海运在上海离境。“以前我们是委托上海的报关服务公司报关,需要先把报关资料寄至上海,对方收到报关资料后在当地报关,前前后后一般需要10天时间,而现在通过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出口货物的通关申报。”田宪华说。

同时,在节省费用方面也是不可忽视的。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后,进出口货物取消两次转关,每个大集装箱可以节省上千元的转关费用,一年下来至少要节省六七万元。

解烦恼

查验监管延伸至厂

田宪华表示,在成都海关的“互联网+”通关模式下,主要给企业带来了三大好处:一是减少了通关时间,转化为企业生产效率提升,这是企业非常看重的;二是降低了通关物流费用,转化为产品生产成本下降,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增强企业申报自主性,转化为企业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下降。

“虽然成都地处内陆,自然区位优势不突出,但是我们体验到的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并不比沿海城市差,甚至比有的沿海城市还具有优势。”田宪华称,成都海关推出的“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越来越简便、快捷的通关服务。

田宪华表示,从事关务工作20年,他是深深感受到了成都通关服务的不断优化,通关流程越来越科学合理,不断满足企业的需求。“他们(成都海关工作人员)不定期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情况与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田宪华说,有一次来企业走访时,他们了解到我们的货物在海关监管区堆场查验,会增加费用负担和货物安全风险后,围绕我们反映的问题迅速展开了研究,“现在,他们把查验工作已延伸至企业,实行到厂查验,让我们很感动。”而这样一调整,以前在堆场查验需负担的每箱200-400元开箱费、掏箱费就没有了,而且保持货物装箱的原始状态,货物从堆场至厂区的运输过程更安全。

成都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黄茜:

一起“奔跑” 为企业发展争分夺秒

“通关平均作业时间由过去的12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以内,部分现场作业时间甚至缩短至几分钟。”成都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黄茜称,通关监管服务融入“互联网+”模式后,“我们一直与企业一起,争分夺秒地奔跑。”

融入“长江”

12个海关“如同一关”

对地处内陆的成都,依托科技手段的通关改革使曾经的天堑变通途。在英特尔成都工厂办公室墙上张贴有一副醒目的对联:骏马“蕊”梦成都,吉羊“蓉”耀都成。“成都 都成”已成为英特尔成都工厂的口号。英特尔落户成都12年来,在成都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中的芯片就有一台为“成都造”,而英特尔成都工厂更是向全球客户承诺“24小时内送货上门”,其底气就来源于成都名列全国前茅的通关效率。

“我们是全国较早涉入‘互联网+’通关模式的”黄茜讲述,2012年成都海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对通关改革进行调研,确定了从小到大、由近及远一步步地实现全域通建设。”去年10月底,全域通关一体化实现全省覆盖,我省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再上新台阶,在此基础上,去年12月1日,四川顺利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长江全流域12个海关形成“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新格局。

正因如此,成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中任一个海关申报验放,既减少物流链上繁琐环节,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今年6月初,首批出口至美国的22辆“成都造”沃尔沃S60系豪华轿车,就享受到了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带来的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通关服务。与传统的通关模式相比,这批出口货物减少了一半的通关环节,从成都运往上海离港原本需要10-13天时间,而现在只需花2天时间,而且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还降了一大截。

改革红利

企业省时又省钱

“通关一体化让企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黄茜说,以企业进口一批原材料为例,按照传统模式,企业需要等到货物运抵成都,在货站理完货后才能获取并申报舱单数据,再填写纸质报关申报材料,然后再将信息录入系统,还要办理转关手续……差不多30个环节。然而,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申报,而且不受海关工作时间限制,全天24小时可以随时进行申报,通关物流的相关数据也实现了多向自动交互。

“以前申报一票货物,报关员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摞单据材料,无纸化报关及全域通改革后,实现了全程无纸化,40%以上的报关单实现全程无干预自动放行。”黄茜称,无纸化报关之前,手工填写申报材料容易出错,而且也繁琐,现在只要是不涉税不涉证的通关货物,从申报到提货几乎都可以全程无纸化和自动放行。按照传统的通关作业模式,一票货物的报关材料少则七八页,多则上百页,企业需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准备单证,审单关员需耗费大量的精力进行单证审核。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流程中,企业从申报到货物放行,所有纸质单证都转变为电子数据,不需要到申报现场和货运现场“来回跑”递交纸质单证,而是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申报、通关全过程。同时,审单关员通过海关计算机系统自动分拣功能,实现快速审单。无纸化报关单通关时效缩短到1分钟以内。

配合新舱单系统切换,航空公司的舱单数据库与海关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飞机一旦起飞就会把货物的舱单信息迅速传递到海关系统,企业就可以通过信息系统平台查询到货物的重量、数量、品名、规格等舱单信息,然后进行网上申报。当飞机降落成都时,就可以迅速进行通关验放,企业很快就能提取到货物运往厂区。

“减了10多个环节,少了约46%的手续费。”黄茜说,这样一来,通关物流时间至少减3-5小时,部分企业更是减少3-6天;而费用方面,每减少一份转关单节约通关成本135-160元,每标箱货物要节约物流成本300-1000元。“企业节省的还有管理、人力、生产等隐形成本。”

流程“瘦身”

企业连续两年写信感谢

今年年初,成都海关收到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感谢信,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写信。信中说,2014年是公司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年,为实现60万辆的生产目标,公司全系统全年超负荷运转,物流管理和物料筹措更是压力空前。而成都海关不断让通关流程“瘦身”,协助企业发展“扩域”,让企业顶住压力取得了“辉煌成绩”。

“任何一家企业对时间要求都是争分夺秒。”黄茜表示,通关作业融入了互联网模式,成都海关向企业做出了“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承诺,“我们千方百计地为企业赢取更多时间,与企业一起争分夺秒地奔跑。”

在打造高效通关服务的同时,成都海关利用互联网平台,对进出口企业构筑起了一张监管天网,在通关监管上时刻监控企业的一举一动,有效杜绝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通关监管服务环境。“我们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GPS实时跟踪监控车辆,实时掌控车辆运行轨迹、运行动态等,一旦出现异常,会立即反馈到后台的监控端,全程实现可视化智能监管。”黄茜说。

本报记者 杨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成都海关提供

原标题:争分夺秒 “互联网+”创成都通关新速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