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卖房抄底又被套 股民向心理医生求救

2015-07-03 07:13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7月以来的这波大行情,指数从2000点涨至今年6月12日的5178点,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万千民众。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00万投资者入市。但近半月来,市场大变脸,大盘断崖式下跌1300多点,股民们也开始了一段梦魇般的经历。财富并没增加,反而大幅缩水,烦躁、焦躁、失眠……部分股民已经患上了股市焦虑症,杭州、金华、宁波和温州等地的医院、心理咨询机构表示,前来咨询就诊的股民明显增多。

杭州:卖房抄底又被套 亏了上千万

杭州的王女士(化名)今年40多岁,是位全职主妇,先生经商,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有两个孩子。按理说,这样的家庭是让人羡慕的。然而近一两周,王女士出现了情绪失控、失眠等状况。用她自己的话说,在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时,经常会走神,脑子里经常情不自禁地想起被套的股票。

杭州润本健康咨询的资深财经心理讲师高飞告诉记者,昨天是王女士第二次来咨询了。

王女士炒股也有五六年了,但几年下来,她的炒股水平并没有多少长进,套牢了就补仓,因为大部分时间钱对她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前一段时间的股市波动,她就是这么度过来的。 但最近一周,形势越来越不妙了。大盘接连暴跌,手中被套的股票跌得更惨。王女士能想到的唯一解决方法,就是继续补仓。可是钱不够了,这么办?于是,她把前年用私房钱买的一套房子折价卖了,再次补仓,这次投进去了几百万。

不过,补仓后市场并没有出现反弹,持有的个股继续在下跌。这一回,王女士至少亏了上千万元。所以,她逐渐产生了情绪失控、失眠等症状。

而这一切,王女士的丈夫还被蒙在鼓里!

高飞说:“王女士两周前也来过一次,但那一次她只是亏掉了利润,情况还不像现在那么糟糕。王女士不敢在丈夫面前暴露自己的情绪,因为他还什么都不知道。于是,压抑自己。但很多时候,情绪不是那么容易压抑的,折射出来的就是做事心不在焉、失眠、暴躁等。这种状况,是相当难受的。”

“股市里,像王女士这样的股民不少。有钱、有闲、没经验,而且多半是中年女性,她们因为炒股失败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很多都要追述到当初决定入市的原因。”高飞分析,这个群体由于婚后丈夫在家庭中处于主导地位,时间一久,容易产生安全感缺乏的情况,同时她们也会觉得自己的价值无法体现。什么东西能给她们安全感,体现她们的价值?王女士选择了炒股。

专家分析:

在高飞看来,王女士现在无法面对的,不是毫不知情的丈夫,也不是那亏掉的钱,而是自己——曾经极力想要证明的那个自己,原来如此不堪一击。

而现在所能做的,就是一点点剥茧抽丝,把王女士当初决定入市,到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的整个过程,呈现在她自己面前,让她面对现实,正视自己的失败。“这是一个情绪的缓释过程,需要一点点来。”高飞说,“等到她能够过自己这道坎了,再去想如何面对丈夫和家人。”        本报记者 马焱

原标题:卖房抄底又被套 股民向心理医生求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