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军机免检王牌芮银超 初中生士兵逆袭成特设师

2015-07-03 12: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35487940135700427

芮银超

在川西某军用机场上活跃着一名全国闻名的“兵王”。26年来,他从一名初中生普通士兵成长为令国外专家交口称赞的直升机排障专家。其编写的《某型直升机疑难故障排除汇编》得到专家认可在全军陆航部队推广。为留他一人,其所在部队曾两次修改特设高级士官编制,成为不多见的可以干到一级军士长的特设专业高级技师(简称:特设师)。这位“兵王”就是陆军第十三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务大队特设师芮银超。

初中生士兵的逆袭

初中生芮银超的起点很普通,当兵之后的第二年他准备报考军校,做一名普通的军官,却阴差阳错被团里点名抽调去担任新兵班长。而这一次变动,却让他走上了技术这条路,但这条路并不平坦。特别是对于一名初中生来说。

第一次走进直升机,面对复杂的仪表、电路时,芮银超有点发懵。对于他来说,维修直升机所需的电工学、高等数学、逻辑电路等业务知识都是天书。他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背基本定义、背仪表原理;中午不休息,画电路图、原理图;晚上一件件地摸工具、摸机件。五年时间他便习得直升机排障的专业知识。而现在的他可以熟练维修6种机型。对100多种疑难故障排除方法烂熟于心。

芮银超向战友传授直升机维护保养技术

芮银超向战友传授直升机维护保养技术

芮银超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每次维护他都投入100%的精力,即使芝麻大点的问题,他都会放大处理,直到反复检查确信无误后才肯放过。战友们说,老芮干工作喜欢用显微镜和放大镜。

也因为这个认真,他的业务水平也是没话说。汶川抗震救灾中,一架飞机的一只仪表失灵,机长问:“能不能飞,老芮你说个话。”仔细检查后,芮银超心里有底,就打包票说:“没问题!”果然,一路平安无事。

芮银超敢说“没问题”,那是因为有把握,但如果没把握,他也敢说“不”。

有一次,一架直升机航向系统换了部件,按规定要校验,可校验费时又麻烦,加之任务紧急,领导为省事儿赶时间,就请负责维护的芮银超签字放飞。

“不行,这不符合安全要求!”芮银超一口拒绝,硬是不签字。

那位领导当面发了一通无名火:“出了事我负责,真是死脑筋!”

“不行就是不行。这个字我不能签!”芮银超坚持不让步。

因为一次次较真,“芮银超”三个字成了全旅的免检王牌。和芮银超多次执行重大飞行任务的特级飞行员李江平说:“老芮就像一根定海神针,只要他往那一站,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为全军编书

特设专业最多能干到四级军士长,为了留住他,总部机关曾两次开会专题研究,一改再改特设专业高级士官编制。让芮银超在一级军士长的编制上干特设技师的工作。

这一切并不是没缘由的。

2003年,在送走退伍的战友后,芮银超将以前写下的工作心得、记录的故障笔记找了出来,一本一本过,逐条逐条筛,将故障按系统分门别类地整理,并附上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2004年3月,副团长去北京开会,随手把芮银超撰写的《某型直升机疑难故障排除汇编》带到了北京。

“太好了,就是它!马上通知他来负责编书!”我们正准备编发相关教材,几名陆航部首长细心翻看后,欣喜若狂。

受命赶赴北京,芮银超成了全军陆航教材编写组里最年轻、唯一的士兵专家。经过3个多月的挑灯夜战,500多页的书稿编写完成。最终,书稿全票通过鉴定会,以标准教材的形式配发到了全军陆航部队,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