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坚强学子父母双亡孤独求学 高考圆梦学费难求

2015-07-07 07: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陈款与学校老师在一起。

读小学和高中,父母相继离世!宣汉县樊哙镇的陈款,在小小年纪就遭遇了人生中难以想象的打击(华西传媒集群曾报道)。命运给了他磨难,也给了他幸运。在他母亲病故之后,其就读的民办学校——宣汉宏远学校,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免除了所有学杂费并管吃管住。今年高考,挺过失去双亲之痛的陈款,以不屈的毅力写就了他17岁的人生:598分,超过理科重本线70分!

面对数额不小的大学学费,他正与几个同学商量办补习班,能挣多少是多少!华西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在获悉陈款的事后,决定为其提供5000元大学圆梦金。

A

打工路上

父亲意外身亡

17年前,陈款在山西出生,那时他的父母都在那里打工。出生没多久,他就被带回了偏远的宣汉老家,与重庆接壤的漆碑乡。

记忆中,父母总是在很遥远的地方,常年打工在外。陈款说,他们是兄弟三人,自己是老二,跟哥哥和弟弟都只差两岁。小时候读书,每天要跑很远的路。看到兄弟三人每天实在跑得辛苦,在他读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在宣汉樊哙场镇买了房子。

读六年级时,在工地打工的父亲,因一场意外事故被夺去了生命。本来见面就少,父亲又突然离开,“记忆中的父亲不多言语,一脸严肃。”失去父亲,让一家人悲痛不已。

读初中时,母亲将陈款送到宣汉城里的宏远学校。“因为是寄宿制的私立学校,无力管教的母亲,将希望寄托到了学校和老师身上。希望孩子在老师们的教育下,能够成才。”

B

求学路上

母亲患病离世

进入宏远学校,陈款得到了学校的细心照顾。陈款说,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初一时,学校免除了他的部分费用。初二时,学校开始免除了学杂费和住宿费,母亲每月只按时给他生活费。这一年,母亲改嫁,继父也是樊哙场镇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新家里,五个孩子读书,继父和母亲日夜操劳。

原以为可以从此有一个温暖的家,谁知不幸再次降临到陈款头上。去年春节,母亲患病突然离世。“感觉生活太残酷了,一下子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陈款说,去年自己刚满16岁,实在难以承受如此大的打击,整个高二下学期都几乎处于痛苦之中。

幸运的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学校和老师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班主任周翔老师随时陪伴和开导他,学校则在原来免除学杂费和住宿费的基础上,将伙食费也全免了。

C

坟前长跪

挣学费坚强面对

6月22日晚,回到樊哙的陈款接到班主任电话,告知他考了598分。陈款说,拿到分数待天亮之后,他来到父母的坟前长跪,告慰父母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拿到超过一本70分的分数,陈款有喜有忧,学校校长和班主任都为陈款把脉。陈款说:“川内最想读的是电子科大,想学应用数学或物理学。”

看到自己的学生考上了一本,宏远学校负责人表示,绝不会让一个优秀的学生在前进的道路上留下遗憾,他们会给予陈款帮助,并让其弟弟免费读书直至毕业。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昂学费,陈款有自己的打算。“现在已经联系好同学,准备联合起来,用暑假给学弟学妹们补课。尽管可能挣不了多少钱,但一定要去做。”陈款说,经历过失去双亲的痛苦,已学会了承受压力,相信那些困难难不倒自己。

温暖援助

5000元圆梦华西利群阳光在行动

华西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在获悉陈款的感人事迹后,决定为其提供5000元大学圆梦金。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便携手华西传媒集群、华西都市报、华西圆梦基金,通过利群阳光的载体,华西都市报整合各种社会力量,试图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

今年,利群阳光助学行动提供50万元助学基金,在四川省寻找100名成绩优异、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贫困高考生,为他们每人提供5000元大学圆梦金。

同时,今年是利群阳光助学的十五周年,也是华西利群阳光大型公益助学活动的第10年,9年来,已经有超过3000名四川学子通过助学金走进大学。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华西利群阳光一直在行动。

 

原标题:坚强学子 父母双亡孤独求学 高考圆梦学费难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