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3岁“窝棚男孩” 8年后搬进了水泥房

2015-07-08 15: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

2

3

“窝棚男孩”田发俊的家

4

田发俊的爷爷奶奶

在工地的简易窝棚里住了8年之后,13岁的田发俊在7月7日终于住上了像样的水泥房。

田发俊就读成都市机投中学,自幼丧母的他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一家人主要靠在木材厂刮树皮为生,而他们的家,就是搭在加工厂区内的简易窝棚。

今年5月,“窝棚男孩”偶然被成都市武侯区某公益组织发现,随即学校、社会爱心人士、街道办事处等社会各界的帮助纷至沓来。7月7日,田发俊全家终于搬进了武侯区机投桥街道办事处为他们租赁的水泥房里。

“窝棚男孩”8年来头一次告别窝棚。

窝棚里的童年

废旧木材和石头搭起窝棚

男孩住了8年

凌乱堆散着各种建筑材料,络绎不绝的大货车卷起漫天尘土,随处可见的垃圾堆和臭水沟边,不时有老鼠和野狗窜过。这是成都市武侯区机投镇的一处木材厂工地,5岁以后,这里是田发俊的家。

现年13岁的田发俊已在这里住了8年,用塑料布和石棉瓦搭起来的屋顶,大大咧咧地漏出缝隙;狭窄潮湿的四张小床,散布房中;残缺不全的一张桌子,是一家人的饭桌,也是田发俊的书桌。

7月7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

“娃娃造孽,生下来就没有了妈”,周围的居民都知道,现年13岁的田发俊的母亲因为生产后的大出血,去医院的路上停止了呼吸。在车祸中尾椎受伤失去劳动能力的父亲,只身留在资中老家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岳父。

“他女儿没了,老伴走了,自己生活又不能自理,我儿子去照顾他是应该的。”田发俊的爷爷很赞同儿子去照料田发俊的外公,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田发俊的父亲现在主要靠地方低保维持生活。这么多年来,即使年过七旬的自己和老伴独自带着孙子,生活艰苦,但是在朴实的老人看来,孝道依然是最重要的。

8年前,田发俊的爷爷到这里的木材厂做活,全家在厂区里搭起窝棚为居。

“冬天特别特别冷,然后我们就在屋子里烧火,”13岁的少年比划着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下大雨的时候,我们就用锅瓦瓢盆接着。”

如今这个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田发俊的爷爷奶奶在木材厂刮树皮和蹬三轮。“一根5、6米的木头,刮皮的话可以挣5毛钱,小一点的就是1、2毛钱,”72岁的田爷爷说,当一连好几周都没有木头刮时,他就骑三轮帮人送货。“好的时候有个1千多块,一般就4、5百块钱一个月。”

校园里的少年

活泼开朗成绩好

班主任不知道孩子住窝棚

然而,同学和老师看到的田发俊和他的窝棚大相径庭。

“衣着干净整洁,书包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喜欢打羽毛球和上体育课,”老师们的印象里,田发俊和大部分孩子一样,眼神明亮,笑容灿烂。

“我知道他的家庭和成长经历后都震惊了,”田发俊的班主任惊叹,“这个娃娃活泼开朗,有礼有貌,成绩也好。生活环境没有对他产生一点坏的影响。”

当谈到自己期末考试多门课程全班第一时,田俊锋抿抿嘴,羞涩一笑,“其实还可以再考好一点的。”

只有说到自己的母亲时,原本开朗的少年才会一阵沉默。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妈妈在他心中就和《冰河世纪》里的猛犸母亲一样,在被野兽吃掉之前,会把孩子安顿好。“我想去给妈妈上坟,但是往返要100多块钱的车费,太贵了。”田发俊黯然道。

田爷爷告诉记者,孙子从来不会主动找自己要东西,面对搭起来的土灶,小小少年还会自己生火炒菜。

“不过也很少有什么好菜,”一旁的爱心人士指着灶台上的一坛子酸菜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家里的主菜。”

正能量的孩子

生活被偶然发现

各界帮助下终于住上水泥房

转变从外界意外发现田发俊的窝棚开始。

今年5月,武侯区某公益组织的发起人张世红偶然听闻田发俊的故事。第一次来到田发俊的窝棚,这个曾经帮助过“保鲜膜男孩”刘良陈的公益人红了眼圈。

“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们必须帮他。”张世红告诉记者。随后,通过网络,“窝棚男孩”的故事被传播出去。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住的地方之后,我就决定,我会一直资助下去。”曾隽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田发俊的,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坚决要资助田发俊直到上大学。

在把田发俊的情况分享到朋友圈之后,曾隽的善意得到了朋友们的共鸣。“我们组建了一个QQ群,每个人每个月都资助他一笔生活费,”曾隽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在每个月确定有1100块钱给这个孩子了。”

机投桥街道也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他们不但为田发俊全家租了新的住处,还在全辖区内展开排查,寻找是否有类似需要帮助的家庭。

对“窝棚男孩”田发俊的帮助还在扩散。创业初期的大学毕业生小刘表示,要将暑期内收益的10%用来资助孩子改善生活;峨眉山的青年李科找上门,为田发俊提供一个国学夏令营的免费名额;田发俊新家周围的邻居也都纷纷表示,平时要多照顾他们一家老小。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杜江茜 记者李媛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成都13岁“窝棚男孩”住窝棚8年后 终于住进水泥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