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茶陶手作"夫妻档" 用手艺温柔陪伴生活

2015-07-11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陶是人类最早的创造载体,对陶人来说,手工陶器是陶人内心、双手和气质的载体。

陶人的感悟,透过双手体现在器物中,长期和泥土的接触,以及对材料的把控,在拉坯时留下的韵律和节奏,修坯时的劲道和率真,创作时的流畅和情感,都流露在陶器中,让使用它的人可以感受到这种流动的气韵和安静内收的气质。  茶的温润与酒的冷冽形成了直接对比,而盛装它的手作器皿———茶陶,则囊括了“手作”的几乎所有状态棱面。

在成都,职业茶陶手作人真不多,大多数陶器手作人都不会专做茶器,而且在这个圈子里,好像大家的交流都不太多,各做各的。

张琳莉,茶陶手作人。陶艺专业科班出身,曾留学韩国,2009年来到成都,将工作室开到蓝顶艺术区,开始独立做陶。她说:心里安定,才能出作品。这次她早早报名“匠心手作———成都十大匠人新力量”评选活动,为的是让更多人了解手作。在她看来,手作是一种回归,是生命体验自然的一个最本源的方式,“手作是心手相应的体现,它传递出一种‘温度’。让使用的人能感受到这种来自手艺人内心的温度,温和地陪伴生活;它具有一种独特的生命力,即使经过岁月变化,却依旧感人。”

在现代社会中,手作已经成为一种体验慢生活的生活方式,让人安静的回归自然、本真的生活状态。

动静交织

“冻玉杯”

张琳莉是做器皿的人,她的展厅、家,能够用陶去表达的,全都用了陶。“茶器,家里的花器、花盆,所有的餐器都是我自己做的。时间长了,整个人的生活方式就自然而然地和我的职业融为一体了。”

她提到自己做的茶器“冻玉杯”,讲述过程也像一场手作表演。

“冻玉”,取自冰和玉的意境。温润的白釉,似玉冰洁、柔和,安静地流淌,在最后一刻冻结。制作“冻玉杯”的技艺很不好掌握,它讲究一种流动的美,要让观者和使用者能感受釉料在高温中的熔化和流动,此后,它又要呈现一种静止的美,这是烧成后釉料的凝结。

张琳莉先尝试了四川本土材料,“它们有男性之美,之后找寻女性之美,开始一个新的探索———洁净、内敛、温润的表达。”她选择了白色,任何一种茶汤在白色的杯子中都会有最本来的呈现。

“冻玉杯”需要白度很高的瓷泥,制作的环境也不能有杂质。杯子成型后先“素烧”,在不上釉的情况下用800℃烧成。出窑后的杯子需要仔细检查是否有杂质,然后一点一点用工具剔除,因为坯体上的杂质在釉烧后会显露出来,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耐心。

“冻玉杯”的釉是偏暖的白,有温润之感,这就要反复尝试各种材料。同样的原材料,产地不同,批次不同,效果也大不相同。然后是它的光泽,也就是釉料的亮度,不能太亮,光是内收的,由内而外的,不能浮在表面。提纯也是很重要的环节,配制釉水的原料会影响釉相,还需要解决清除杂质的种种问题。

“冻玉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釉水非常厚,看起来像凝脂。釉料不仅是器物表面的装饰,还要在窑内高温下流动塑形,充满各种偶然性。恰到好处的厚度是在试釉的过程慢慢找到的,釉水的浓度,温度控制,有时会烧过,有时又烧得不够,需调整温差和时间,不断找最合适的温度指标。”为了适应釉料的特点,器型就要有所考虑,杯身的弧度要让釉水有流动的空间,太容易流下去釉水会沾到窑板。杯子的大小刚好适合可以握在手上,细细品味,欣赏釉料的美感。

创作生活

“夫妻档”

张琳莉的丈夫陈硕是一位陶瓷综合艺术家,他解释,“是陶艺非陶艺,是雕塑非雕塑,是装置非装置,没有观念也没有教化。我的作品是瓷的艺术、是雕塑的形态表达,也有空间装置形态的指引,但终究是我自己,通过作品来展现我的生活气质、我的信念。”他希望打破原有程序,架构一个对陶瓷的全新创作方式,使瓷的形态和当下时代环境更融合。

如何看待创作中的夫妻档?张琳莉说:“作为同行,我们有各自不同的课题,先生用陶瓷材料表达当代艺术,主要是做一些雕塑和装置作品,我研究茶器,我们独立创作,相互探讨和交流。”

脱离陶瓷产区做陶并非易事。材料尝试,釉料配制,温度把控,事事亲力亲为,每个细节都要尽心做到,“我们互相打气支持,共同坚守陶艺梦想,使原本艰涩的历程多了支持和感动,非常难得。”

手作改变了他们的创作,还有生活。“我们的创作和生活是融在一起的。餐具、茶器、花器,家里所有的生活器皿都是我的作品,装饰空间的艺术品,是先生的作品。他还会设计一些家具,和工人一起完成。家里手作的氛围很浓,即使吃饭喝茶,也可以欣赏、感受它们。这些器物和我们有直接的关系,这种感受很特别,具有唯一性,是其他任何一个空间里都无法找到的状态。”

在手作中

提炼生活经验

手作的高级表现形式一定是“分享”,朋友爱来,他们也会邀朋友到家里坐,分享生活和创作。

张琳莉的朋友对她有这样的评价,“她似乎和茶陶以及茶陶所代表的生活融为了一体。所以当她讲起她对茶陶的理解时,你很难分清她到底是在讲茶陶,还是在讲生活。”张琳莉在生活中提取做茶陶的灵感,也在茶陶中提炼过日子的经验。她的茶陶讲究质朴无华,这也是她对生活的理解;她的茶陶去掉一切多余的修饰,这也是她生活的形态;她的茶陶讲究手感的舒适度,这也是她对一切关系的诠释。

做手艺人显然不容易,手艺是一种与自己沟通的方法,不断打磨人的性子。张琳莉对手作有自己的理解:“传统的匠人手上的技术很好,但仅有技术而没有较深的文化修养来润化,作品永远只能停留在‘技’的层面,这需要一个‘以技入道’的过程。学院派的艺人如果仅仅是把研究停留在理论表面,只是以设计和想法介入,而不去真正感受材料,体会创作过程,并承受各种失败,或仅仅参与其中的一两个环节,最终还是无法体会到事物的根本。”

“专注、坚持、安静适用于所有手艺人。成都自古是中国一座重要的文化重镇,任何一种艺术形态都需要以文化背景为核心和依托,这座城市的文艺和休闲是融到骨子里的一种状态。可以感受各种不同文化氛围的交融,文学、艺术、设计,最终融于生活,有一种生活状态可以真正让人慢下来,安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安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这是我于成都做陶所取之不竭的养分。”张琳莉如是说。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原标题:茶/陶/手/作 用手艺温柔陪伴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