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丈母娘你在哪?”山东丈夫陪妻子成都寻亲

2015-07-17 07: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30年后,唐兴贞在丈夫的陪同下又回到了九眼桥

唐兴贞在老九眼桥(左)被拐走,该桥已于1992年被拆除,新九眼桥(右)于1988年建成

唐兴贞夫妇在老马路社区求助工作人员。

30年前,18 岁的她在九眼桥被拐骗到山东……30 年后,48 岁的她在丈夫的陪伴下第一次回到成都寻找亲人……

“18岁那年我就是在这里被人骗走的。”7 月15日下午,华西社区报记者跟随一对山东夫妇来到了成都九眼桥边,唐兴贞(音)泪眼婆娑地用一口山东口音的成都话讲述了她被拐的故事:“30年了,这里变了,没了当年的模样。”

记得家人名字 家住在九眼桥附近

1985年,18岁的唐兴贞与家人就住在离九眼桥不远的地方。当时,家里共有七口人,父母、哥哥和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她是家中的老二。她不识字,没上过学,现在也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名字叫唐兴贞(音),哥哥叫唐兴成(音),弟弟叫唐兴会(音),妹妹叫唐兴群(音),最小的妹妹叫唐晓林(音),父亲叫唐怡安(音),母亲叫李玉珍(音)。

当年,唐兴贞几乎每天都在家务农或带弟弟、妹妹。她对于自己以前住所的街名和门牌号都记不清楚了。对成都唯一地名的记忆就只有当时和小伙伴常去的九眼桥。她回忆说,当时从家步行前往九眼桥玩耍需要走半个小时。

1985年的一天,她与小伙伴又来到九眼桥玩耍,没想到竟遇到了人贩子。这个骗子以给唐兴贞找工作为由把她拐到了山东。

“当时,九眼桥附近有劳动市场,很多人想来城里做保姆、做泥瓦匠的都会来这边找工作。那个时候人贩子也多,专门骗年轻女娃娃。”老马路社区书记张戈说。由于老马路社区位于九眼桥附近,所以唐兴贞来到社区求助,希望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能为她寻找亲人提供一些线索。

三天火车两天汽车 她被骗到了山东聊城

据唐兴贞说,拐走的她的人名叫“黑四”,当年,黑四用一口纯正的成都话赢得了18岁少女唐兴贞的信任。黑四信誓旦旦地告诉唐兴贞,要为她介绍好工作。从来没读过书的唐兴贞心想,哥哥和弟弟都上学了,而自己天天在家带孩子、干农活很没意思。家里本来就穷,如果自己外出打工挣了钱爹妈肯定高兴。于是,唐兴贞没和家里人说一声,就跟着黑四坐上了开往济南的火车。

唐兴贞与黑四坐了三天三夜火车抵达了山东济南,又搭乘了两天的汽车才到达聊城。当唐兴贞踏上聊城的土地时顿时傻了眼,和当初黑四描述工作地点完全不一样,“走这么大老远的,跑出来还是种地,我不干。我要回家。”唐兴贞当即对黑四说。

可这个时候,黑四已不像之前那样对他和颜悦色,对她的话充耳不闻。人生地不熟的唐兴贞,看着眼前的陌生人伤心地哭了起来。接下来的日子里,由于她不愿意听黑四的话,黑四及同伙动不动就对她大打出手。

在第二任山东老公鼓励下 终回家寻亲

之后,唐兴贞便被卖给了山东聊城一农户当媳妇。丈夫是个比自己小一岁的老实农民,家里有公公、婆婆。从此,唐兴贞在山东聊城一呆就是30年。在这30年间,她育有两个女儿。现在,大女儿已经29岁,外孙都6岁大了。当记者问及她在山东的生活怎么样时,唐兴贞说:“他们一家人其实对我挺好,从来没有虐待过我。我生小孩他们还对我照顾得很好。只是不让我回来,怕我回了成都就不再去山东。但是我想家,想爸爸妈妈……”说着,唐兴贞哽咽了。

“没有动过逃跑的念头是不可能的。”但由于唐兴贞不识字,没有钱,再加上家里人把她看得紧。在前任老公过世前,她一直没有回成都。30年来在山东聊城,一直过着普通北方农村的家庭生活,种地、带孩子、照顾老人。

唐兴贞丈夫过世后,她经人介绍嫁给了现在的老公宫开军。两人今年上半年结婚后,宫开军一直鼓励她回成都寻亲。7月13日,宫开军带唐兴贞踏上了回成都的火车。憨厚的山东大汉宫开军说:“她那么想家,想爸妈,我一定要陪她回来看看。她自己都48岁了,父母年纪肯定不小。再不回来找,以后能见上面的机率更小。”

年代久远查找困难 争取边打工边找

7月14日,唐兴贞和宫开军到达成都,便在九眼桥附近找到老马路社区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将他们的情况反映到望江路派出所,但由于年代久远查找十分困难。于是社区工作人员又到辖区内的老院落,找年纪大的居民了解情况。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位居民对唐家人的名字有印象。

老马路社区书记张戈打算联络辐射九眼桥附近6公里的其它周边社区也用相同的方式搜索一下。比如周边的棕东社区、郭家桥社区、共和路社区等。“扩大搜索范围应该能增加找到亲人的机会。”张戈说。

由于唐兴贞与宫开军都是山东农民,经济方面比较拮据。如果天天住旅馆,每天在外面吃饭在成都呆不了多久。老马路社区也正在考虑为他们解决住宿问题。张戈正想办法在九眼桥周边找餐饮企业,希望找到能给他俩提供住宿,打零工的地方。这样他们的经济问题也解决了,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在附近找家人。寻亲启事

唐兴贞(音),1967年出生,1985年18岁时被拐,现在48岁。父亲唐怡安(音),母亲李玉珍(音),哥哥唐兴成(音),弟弟唐兴会(音),妹妹唐兴群(音),最小的妹妹唐晓林(音)。

不知道详细住址,只记得当时从家步行前往九眼桥玩耍需要走半个小时。如果你能为她提供亲人线索,请拨打96111与华西社区报联系。华西社区报记者 沈悦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丈母娘你在哪?”丈夫陪妻成都寻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