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龙宏:十年创业 终于找到下半生要做的事

2015-07-23 22: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口述:龙宏 记者: 喻倩媛

龙宏(后排中)

龙宏(后排中)

在成都创业圈子里,龙宏算是个名人。05年至今,三个创业项目,数家公司,从DM杂志到定制婚礼网站,龙宏终于说:这是我下半生要做的事情。

十年前一战成名 成为大学生创业先锋

2005年的大学校园,或许是一个比现在更宁静文艺的所在。当龙宏和同学们开始创业时,反而被视作不务正业:“老师是反对的,觉得我们不好好学习”。

但穷学生龙宏无暇享受这份宁静。他需要养活自己,家教、销售、摆地摊、发传单……常规的大学生兼职工作,他都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校园中巨大的商机:“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帮商家发传单,后来我们就想能不能把传单整合在一起之后再发,于是,一个消费杂志(DM杂志)的原型就这样出来了。”

三个人一个月倒腾出了一份杂志——《校园消费》。第一期完成后,三人一人分了一千多,“比我做兼职挣的多。”看到第一期效果不错,龙宏和同学就接着做了下去。

“我们说服商家提供优惠券,加在DM杂志后面。顾客拿着代金劵去消费,就可以知道我们的杂志给商家带来了多少客流量。我们是第一个在校园里做这种杂志的人。”龙宏回忆。

杂志很受学生欢迎,免费发放的传单集慢慢变成了需要掏钱购买的杂志,价格从一元一本涨到三元。“我们解决了发行成本的问题,广告收入就成了纯收入。”杂志的覆盖范围也从龙宏的母校川大扩大到成都各个高校:“我们当时的合作对象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和太平洋影城。”

接下来的两年里,《校园消费》发行量增加到3万份,每年两三百万的广告收入,团队成员从最初的三人增加到几十人……龙宏和他的团队就这样火了起来,《中国青年报》等数百家媒体争相报道,他们的成功被视为神奇。而这一切,却成为他们之后最大的障碍。

顶点之后是下坡路 杂志最终停运

媒体争相报道过后,龙宏和《校园消费》出名了,但高峰之后,就一路走低。问题接踵而至,首先是刊号问题。“被报道以后,就出现了刊号的问题。因为我们是非法出版物,也没有有广告经营许可……”龙宏回忆,“07年后来过得很忐忑,我们靠成都一家媒体提供的刊号继续发行,但成本也越来越大,每个月单人力成本就是十几万。”

现在的龙宏回头看,觉得当时犯了不少错误:“我们傻里傻气,把杂志印得越来越漂亮,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顺势而为,那时团购网站模型初现,如果我们来做团购,就叫做顺势而为。”

也就是在那段时间,他结识了后来的合伙人黄海波。两人合伙组建了互联网广告公司:锦途。他们制作了一个广告发行系统,向各个高校的网站推送广告,将校园广告的业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

2008年5月,汶川地震让成都感受到剧烈的震动。对这群年轻的创业者而言,一帆风顺的创业之路也走到了尽头。

“媒体将刊号收了回去。而地震之后,整个城市陷入悲痛之中,整整两三个月,没有企业投放广告,我们2个月没有出刊,终于撑不下去。但促使我们断然放弃的,还是因为意识到DM杂志这个商业模式本身的问题。”

如果不是马后炮,那龙宏无疑是一个对时代拥有敏锐触觉的人,他说:“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意识到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大学生接受新鲜的东西非常快,电脑在校园里普及,我们意识到将来很多商品和服务将通过网络来传递。尽管报纸依然卖得很好,但我们已经知道,传统的媒体几年之后肯定不行了。”

最终,龙宏和团队放弃了《校园消费》,团队成员各奔东西。龙宏回到传统广告公司的道路,做品牌代理、营销策划、活动创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