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淘宝架构师辞职创业 用互联网模式做家庭装修

2015-07-27 11: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口述:李帅 作者:陈然

李帅

李帅

做过程序员,也做过工地包工头,后来因为一次装修房子的经历接触到装修领域。现在,我将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引入家装行业,在家装行业做用户体验,让家装服务产品化。

从互联网架构师到偏远山区包工头

2008年的校园招聘,拿到淘宝的Offer,进入淘宝架构组。两年时间,我做了国内第一个分布式数据层,解决了海量数据廉价存储的问题,开发了国内第一款配置化搜索引擎,解决了搜索引擎实施部署慢的问题,本来可以跨级晋升,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创业梦,到阿里工作是实现我梦想的一个阶梯。

2011年,我辞职前往深圳创业,带着4个淘宝的好哥们儿用30天的时间开发出知识收集类APP——雨滴,上线短时间内便获百万下载量并实现盈利。虽然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它与心中真正的有价值互联网产品还有区别。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工具,我热爱互联网,我希望能利用它们做更接地气,更有价值的事情。

我的父亲在家具传统行业创业多年,耳濡目染下我也对传统生意也有所了解,于是我决定回归接地气的传统行业。2012年,我回到成都,机缘巧合了解到工程施工领域,向家人借了些钱,独自一人去贵州的偏远地区承包工程,做了将近一年半的包工头。这段每天在工地,与工人同吃同住的生活不仅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更是让我对整个工程运营统筹也有了深入了解,也为之后做家装产品奠定了基础。

李帅和他的团队

李帅和他的团队

李帅和太太

李帅和太太

和父亲一起创业 发现传统家装行业种种乱象

2013年我结婚了,满怀着期待和太太装修新房,工期预计3个月,预算30万,结果最终耗时7个月,花掉70万。最后房子呈现的效果让我很失望。耗费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装修质量仍然让人不敢恭维,才住了一年壁纸就开始脱落了。这次装修,让我筋疲力尽,我开始思考:难道就没有一家让人放心又省心的装修公司?

2014年4月,父亲提议开一个装修公司,不到一个月,我们就迅速组建了队伍,准备开始一番事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看到了传统家装行业的种种乱象。装修这个领域,明面上的东西,摆出来基本都是不赚钱的,但是实际利润又很大,为什么?很明显,就是靠各种增项。在装修过程中,以某个项目没有包含在报价单中为由,不断让客户加钱。而且,装修涉及很多道工序,设计、采购、施工,在传统装修行业,每一个工种都想尽可能多的赚钱,这使得客户的成本被无限放大,但是这些多花的钱却没有换来更优质的材料和更好的施工。

在我看来,很多做家装的设计师,只是一个懂一点设计的销售人员罢了,他们会用自己看似专业的眼光,来游说客户买单。如此装修相当于把所有的环节都变成了销售。互联网工作的经验早已让我养成了依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打动客户的逻辑思维,传统家装行业不规范的经营模式显然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我离开了父亲的装修公司。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开始考虑是否该开始创业了,实现我“用互联网做实业”的愿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