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拟新增白云湖、雷波马湖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

2015-07-28 15:1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官方网站了解到,7月21日至25日,国家林业局湿地专家组对四川省2015年拟建的白玉拉龙措、雷波马湖、广安白云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考察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上述3个湿地公园的湿地资源与管理现状,并与当地政府及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座谈,就湿地公园的性质定位、功能分区、总体规划及建设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

建议如下:

拟建四川白玉拉龙措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区域内河流、湖泊、沼泽等多种湿地镶嵌交错,湿地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丰富而独特,原始森林及珍稀动植物众多,兼具冰川、地热等特色资源,自然风光优美,康巴藏族文化特色鲜明。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有利于保护青藏高原东南缘高寒湿地,保障长江上游生态安全,保护黑颈鹤中部种群繁殖地和高寒水韭主要分布地,促进高寒地区生态保护。

拟建四川雷波马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马湖是中国西南山地典型的高山深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湿地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动植物众多。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有利于保障长江上游生态,示范高山湖泊保护,推广莼菜生态产业,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

拟建四川广安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四川省广安市,涉及广安区和岳池县。白云湖是典型的山、水、林、塘、湖镶嵌交错的丘陵区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植被覆盖良好,湖岸蜿蜒曲折,港湾交错,自然景观优美,湿地资源丰富。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有利于保障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推动广安市全域湿地保护,促进小平故里生态文明建设。

名词解释:

高寒水韭

小型蕨类,多年生沼地生植物。植株高不及5厘米。高寒水韭生长在海拔3000米—4400米左右的高山湿地、湖泊、沼泽草甸,在中国只有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及西南部有分布。来由于高原湿地面积逐渐减少和退化,高寒水韭生长环境破坏严重,濒临灭绝。

莼菜

莼菜又名蒪菜、马蹄菜、湖菜等,是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性喜温暖,适宜于清水池生长。莼菜,属睡莲科的一种水草,列入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务院1999年8月4日批准)。

嫩叶可供食用,莼菜本身没有味道,胜在口感的圆融、鲜美滑嫩,为珍贵蔬菜之一。莼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常食莼菜具有药食两用的保健作用。

原标题:四川拟新增白云湖、雷波马湖等3个国家湿地公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