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蚊子怎么找到你的? 你的呼吸出卖了你

2015-07-30 15:24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蚊子锁定叮咬对象主要依靠三大关键方法:先靠气味,再凭视觉,最后靠目标释放出的热量精准定位。

18

图据网络

夏天到了,科学家们送来了一篇颇为及时的研究:蚊子如何找到并瞄准叮咬对象?

美国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根据距离的远近,蚊子锁定叮咬对象主要依靠三大关键方法:先靠气味,再凭视觉,最后靠目标释放出的热量精准定位。

原来是呼吸出卖了你

在一个通风的隧道里,生物学家记录了一群饥饿的蚊子的运动过程。首先,它们迅速被羽状的二氧化碳(CO2)所吸引,这种气体非常相似于人类的呼吸;然后通过嗅探这种气味,蚊子以此为导向准确追踪到了目标体的聚集区,也就是有人甚至人多的地方。

最后,在离目标更近的距离内,蚊子会被热量所吸引,也就是人体的温度。

一项发表在美国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的研究就曾发现,气味是蚊子锁定下一顿“美餐”最重要的依据。比如,人体的气味就在蚊子锁定“猎物”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而上述最新的研究表明,蚊子在嗅探二氧化碳方面非常擅长,这有利于它们迅速找到并进入呼吸集中的动物群体中,比如人群。在大约50米的范围内,蚊子凭这项本领就可轻松追踪到呼出二氧化碳的人类。

与此同时,热量和视觉也是吸引这群吸血者的重要因素。这项最新研究的突破之处在于,这是生物学家第一次将这三个刺激因素对蚊子的影响拆开研究。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加州科技研究院的勃鲁盖尔(Floris van Breugel)表示:“我们研究出了蚊子如何利用这三种能力来找到人类。”

在实验中,生物学家将气味、视觉和温度三个因素分开,分别用羽状的二氧化碳、有风隧道里地上的黑点以及有温度的玻璃板(不可见的)所代表。

“我们可以看到蚊子面对这三种因素是如何反应的。”勃鲁盖尔教授说,比如,如果蚊子在没有气体的有风隧道里看到黑点,它们并不会被吸引而是离开。但如果那里还同时存在二氧化碳气体,它们就会嗅出并前往通过视觉而看到的目标。

“它们只会在嗅探到那种气体的时候才会对视觉感应到的目标感兴趣。这种气体暗示它们附近存在食物。”该研究的第二作者迪金森(Michael Dickinson)称,“这帮助了它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锁定错误的目标上,比如岩石或蔬菜。”

原标题:蚊子是怎么找到你的?因为有三大法宝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