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流沙河做客道德讲堂:读唐诗重在读诗中"人情"

2015-08-01 20: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0801_2_副本

0801_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8月1日报道 八月第一周周六的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主讲人是著名诗人、学者流沙河。这一次,流沙河老先生为大家讲解的主题是唐诗中的七言律诗。为此,他选取了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祖咏的《望蓟门》以及崔曙的《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等代表作品进行讲解。

“唐代科举考试,诗歌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当时的考生往往注重排律和字数,忽略了诗歌中蕴含的情感,但也就是这个时候,祖咏的不拘一格使他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流沙河表示,细心欣赏他的七言律诗,可以感受到其中蕴藏的深厚情感。

“欣赏唐诗,除了欣赏它的优美语言以外,更重要的是读懂里面蕴藏的情感,读唐诗,重在读懂里面的人情”,流沙河举了个例子,唐代诗人李颀的作品《送魏万之京》,作品遣词造句无不表达出诗人的离别情谊,末尾的两句叮咛“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也十分符合诗人作为一个长者对年轻者的期许,感情表达十分真切,合乎常情。

据了解,8月份成都图书馆将继续举办成都市民道德讲堂活动。主办方除了继续邀请著名学者流沙河坐镇外,还将邀请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等主讲人与大家见面交流。

8月道德讲堂安排:

8月2日下午2:30,袁庭栋将带来《八年抗战中的成都——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8月15日下午2:30,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叶牧天将带来《成都皮影戏》。

讲座地点:青羊区文翁路98号成都图书馆二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