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8000万国内游客来成都 最爱去宽窄巷子

2015-08-03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9300001193658130285527198010_950

7月20日起,借助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蓉举办的契机,本报连续推出了12期“全球最值得 成都新发现”《成都经济观察》特别报道。近半个月的报道中,我们与读者朋友们一起,见证了我市上百亿旅游项目的签约,感知了全球投资者以及王健林、刘永好等本土企业家对成都旅游的信心,倾听了来自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游客对成都旅游的深切感受,也展示了成都旅游焕发的新机遇和新成就。

我们欣慰地看到,此次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特别是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新民网等主流网站纷纷连续转载;我们也更坚定地相信,在全国、全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蕴含着极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成为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而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而对一个全球最值得的旅游城市来说,也还有许多东西等待我们去发现……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刚刚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成都市旅游经济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旅游总收入87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86%。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480.61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7.26%,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9.36%。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成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排名第一。旅游业作为经济新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

门票经济淡化

占旅游总收入不足1%

近年来,成都旅游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关注,来蓉旅游的游客数量也稳步增长。与其他14个副省级城市比对,成都吸引国内旅游人数排第一位,旅游总收入排第四位, 接待入境游客排第六位。相关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人数8117.58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其中接待国内过夜游客人数2543.75万人次,同比增长22.50%。我市接待入境游客达88.44万人次,同比增长14.5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3077.23万美元,同比增长13.97%。

在本次公布的报告中,一组数据显示了我市A级景区中流砥柱的作用。2015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63个A级景区,累计接待6138.29万人次,同比增加6.13%,占全市游客接待总人数的70%以上,也体现了市场对A级景区的认可度。其中,宽窄巷子接待游客人数排名第一,达816.24万人次;其次是三圣花乡,接待游客644.71万人次;第三是黄龙溪风景区,接待游客446.5万人次。这些景区大多位于成都市区及周边,以休闲娱乐类为主,游客的重游率较高。

纳入统计的景区(点)中,有2个景区(点)门票收入上亿,分别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门票收入13553.44万元,位居首位;欢乐谷门票收入10465.23万元,排第二位。另有7个景区(点)门票收入超过1000万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门票经济的作用在我市旅游经济中逐渐淡化。今年上半年,我市景区(点)实现门票收入60345.19万元,占旅游总收入不足1%。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旅游行业早已将门票经济视为旅游经济最低级的层次。一个浅显的规律是,越是旅游经济发达的地区,门票收入占的比例就会越小,而住宿、餐饮、购物等其他消费占得越多。单靠“门票经济”增收只会窄化旅游发展,早已成为业内共识。

旅游对相关产业的带动还体现在下面这样一组数据中。据悉,纳入统计的116家星级宾馆累计接待游客206.91万人次,同比增加13.41%。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2.91%,同比增加1.01%,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8.07亿元,同比增加3.12%。

此外,全市纳入统计的136家旅行社,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71.78万人次,同比增加25.88%;接待入境游客23.9万人次,同比增加28.15%;组织出境游客80.1万人次,同比增加77.34%。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2.59亿元,同比增加27.38%。

预计下半年

旅游总收入突破1100亿

报告显示,下半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突破1.15亿人次,同比增长9.50%;国内旅游收入达10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0%。入境旅游人数达到135万人次,同比增长12.00%。旅游总收入突破1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0%。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依托国内旅游市场优势,从三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内旅游市场:一是推进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入推动旅游与会展、商贸、科技、工业、农业、体育、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开发旅游电子商务、自驾游、温泉疗养、山地运动、旅游演艺等新兴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纵深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出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成立乡村旅游协会,指导乡村旅游工作的科学发展。以“融合发展、组团发展、升级发展”为理念,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持续推动成都乡村旅游二次飞跃。三是拓展旅游客源市场。进一步挖掘并全力打造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开展以“聚成都游天府”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促销活动。遵循旅游市场大众化、散客化、个性化、度假化趋势,根据不同客源市场需求包装策划旅游产品,突出旅游主题宣传营销。

原标题:我市上半年接待国内游客超8000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872.58亿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