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巡视组:入驻前地方国企高管仍违规发放津贴

2015-08-04 18:5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北京8月4日新媒体专电 北京市委巡视组日前公布了对北京首都旅游集团、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专项巡视情况,发现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高管年薪外补贴管理失控,补贴名目多、范围广、数额大等问题。

北京市纪委透露,早在2009年,中央就明确规范过国企薪酬补贴,但就在今年巡视组进驻一家国企之前,企业还在每月给高管下发过万元补贴。“这样的单位,都不是‘腐败树倒根还在’,而是连腐败的‘树’都没倒。”一位参与调查的巡视干部表示。

一名国企财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补贴范围及名目的灵活性,使得高水平的津贴补贴给国企腐败留下空间。根据规定,国企管理层薪酬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三部分构成。然而由于尚未有细则条款对年薪外津贴补贴的具体内容和范围予以明确认定,一些企业在做账时将成本做大,利润做小,从而减少红利上缴,将利润留存企业体内循环,巧立名目发放补贴,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又一途径。

从巡视报告来看,北京的地方国企腐败存在一系列共性问题。

--“靠山吃山”,利益输送暗流涌动。以企业改革、市场开拓等名义,通过向个别高级领导干部亲属输送利益,换取个人仕途晋升;在子女留学或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由企业老板操纵重点项目审批权、收受巨额贿赂;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贵重礼品,或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等。

首创集团被查出存在“靠山吃山”现象突出,与民营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损失严重。长期忽视企业管控,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国有企业与高管人员持股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有的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合作涉嫌利益输送,腐败风险较大。

--身边人腐败,关联交易巧立名目。通过定向关联交易,纵容支持老乡、亲戚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企业谋利,或与承包商内外勾结,攫取利益;在经营销售等环节结成利益同盟,开发“暴利工程”,巧立名目,形成利益链条等。

首钢总公司有的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办私人企业并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有的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子女所办企业与首钢进行关联交易;一些企业或企业领导人员利用不同形式向外输送利益,使国企蒙受损失。

专家指出,国企反腐一直处于高压态势,强势不减。但除了外部巡视督查强势介入,必须改善国企内部监督失灵的问题。

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巡视发现的问题,将对国企“一案双查”,不仅要重点调查违法违纪当事人的责任,对单位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也要追究责任。(“新华视点”记者乌梦达、张漫子)

原标题:北京地方国企:巡视组入驻前高管仍违规月发上万元津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