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希腊10月前推行重大改革 拟取消提前退休制度

2015-08-04 20:51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希腊劳工部官员周一表示,希腊与债权人在商谈救助计划时已达成一致,希腊承诺在10月底前推行重大改革,包括取消提前退休制度。

新华社雅典分社记者陈占杰:根据这一协议,希腊在正式开启第三轮救助谈判之前,应该通过6项改革措施。养老金改革是其中之一,希腊议会在7月16号通过了初步的养老金改革法案。其主要内容是减少希腊的提前退休现象。规定希腊人在工作40年之后可以在62岁或65岁退休。目前养老金体制改革,仍然是第三轮救助协议谈判的主要内容,目前四个债权方的代表正在希腊就这份具体内容谈判,但是希腊总体来说养老金体制改革还会面临很多困难。此外,希腊领取养老金的人数有数百万,这个是任何执政党都无法忽视的巨大跳仓,目前执政的激进左翼人民党本身其实它对养老金改革持保留态度。

包括退休年龄在内的养老制度改革,现在看来是希腊和债权人之间近期谈判的重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养老改革对希腊和债权人之间后续的其他具体谈判,起着重要的作用。

崔洪建:养老金这一块应该是比较难啃的一块儿骨头。希腊可能老龄化人口比例会比较高。再一个,长期以来实行早退休制度,让人们能更早的享受福利,那它现在要碰这一块,首先它会引起这些退休人群、包括即将退休人群可能有一些反对。如果希腊政府和债权人在这方面能够合作,就要能够把养老金这块骨头先啃下来,我觉得对今后能否顺利的执行救助协议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因为难啃的先啃下来,对今后其他的改革会有很好的条件和环境。反过来,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比如希腊国内的反弹过大,或者希腊政府和国际债权人在这个问题上配合合作的不是很好,我们可以想,接下来的其他改革,也会遇到类似的非常困难的情况。

虽然希腊政府以及希腊人都不情愿改革自己的高福利养老制度,但是在巨额债务面前,希腊方面不得不妥协,因为债权人方面提出,如果希腊想要在8月20日偿还当天到期的欧洲央行35亿欧元债务,就需要在这一天之前把关于救助计划当中关于养老改革的部分谈妥。崔洪建认为,未来每一笔到期债务的截止日期线,也都可能是希腊必须交出让债权人方面满意的具体改革方案的截止日期线。

崔洪建:以后会很有意思的就是,接下来不断会有一个时间表。国际债权人的债务分别到期,而基本上在每一次到期偿付之前,因为希腊没有权利偿付。换句话说,它需要拿着救助去还贷款。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债权人就会逐项的跟他讨论这些实施改革的措施,比如20号是一个还贷期限,这个时候就被债权人定为一个要解决养老金改革问题的期限,今后类似的事件会继续发生,比如下一个还贷期限之后,有可能是债权人就提出另外一个改革的项目需要去兑现等等。

另外,恢复交易第二天的希腊股市,4号开盘依旧处于下跌态势,但是和3号相比,下跌势头有所放缓,截止发稿时为止,股指跌幅不到2%,甚至一些能源、水电方面的股票出现了上涨的状况。崔洪建认为,无论希腊方面还是债权人方面,其实会时刻关注市场对救助计划以及各项改革方案的回应,并且做出相对应的反应措施。

崔洪建:现在股市的反应是因为它在实行一段时间的资本管制,现在等于重新要回到正常状态。现在实际上表明市场本身对救助协议能否得到真正实行还是有疑虑的,所以一来了以后,马上就是一个大跌。这实际上表明了市场基本的态度。接下来可能包括养老金改革、私有化、资产托管等等,这些东西在执行的过程中一方面市场都会做出反应。另一方面,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政府方面又必须得去对市场的反应做出反应,换句话说,它要去通过一些政策的微调、推迟,或者一些重新谈判来适应市场的反应。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原标题:希腊拟取消提前退休制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