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官员称通州或在全市率先实行"有位购车"

2015-08-08 08:15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通州的停车管理、购车以及交通设施的配套,会比过去更加严格科学,并在全市先行。另外,医疗教育等资源引入通州,也会用更加强化的手段,由市级政府统筹进行配置。

房价不能完全依赖市场

黄艳说,通州现在的人口已经超过130万,这一轮的规划,要把通州放在“区域”方面去考虑。例如交通问题,不光要考虑通州内部的交通,还要考虑通州跟中心城的交通、跟各个区域的交通的关系。

通州被赋予新的功能定位后,有当地居民担忧未来人口增加导致房价上涨。黄艳说,完全依靠市场,房价肯定会越来越高,因为人口增加会带动地价上涨,开发建设的成本会提高。因此,过去太依赖市场的行为就需要改革,要把政府管控的手段加进去。

黄艳表示,过去给通州所加的增量职能必须要有所控制。“比如说通州核心区的改造有很多商务职能,现在把行政中心放过去,就业和功能性的东西就足够了。应该更加注意配置医疗、教育、居住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等功能,把这些功能跟城市疏解和通州承担的功能挂起钩来,这是政府这只手要加强的事。”黄艳说。

买车必须要有地方停车

在交通方面,未来通州将提倡用公共交通来更多地替代机动车交通。“今后通州的停车管理、买车以及交通设施的配套一定要比过去要更加严格、更加协调。”黄艳指出,未来全市都是这个方向,但将“通州先行”。

她说,未来通州的交通管理、交通方式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设施要做好,另一条腿是需求要管理。“不能说大家都愿意买车就都买车、都开车,买车必须要有停车的地方,不能停马路外面。”

此外,通州还要加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从通州进城已经有八通线和六号线两条地铁线,如果全市的功能疏解以后,地铁线还要增加。”规划的北京东站将成为区域性的交通节点,向东跟津秦线、津保线相连,同时跟大兴、亦庄和两个机场都会有快速的交通。这些区域线相交会在通州布置节点。

医疗教育政府统筹配置

针对通州市民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无法满足需求”的担忧,黄艳给居民吃了定心丸。她表示,通州区的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建设不是一个地方级别的建设,将放到全市的“盘子”里,要有更多的医院、教育等优质资源,包括医生、师资等人才,都会直接从市政府向通州进行统筹配置。过去几年,通州区政府也在做努力,东直门医院、史家小学都在近几年入驻通州。“现在开始的配置会比上一个阶段用更加强化的手段,不再让区级政府到处找,从全市的盘子里直接部署。”

边界线将会“刚性化”

针对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总规修编话题,黄艳透露,这次总体规划的修改主要解决两件事儿,一件就是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线,另一件就是把规划的编制和规划的实施并重,既有蓝图又有实现路径,预防城市病。

这一轮规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提下进行,由两规合一发展到多规合一。过去的生态红线没有统筹归纳,也没有刚性约束。今后北京的生态保护红线要占到北京市域面积的70%,把规划层级提高,使得城市的某些底线刚性化,上升到地方法规的层次。另外,城市的增长边界线也要守住,边界线之内的公共服务配套非常全,边界线之外则禁止无序的非法建设。

原标题:通州或率先实行“有位购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