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地铁卖艺乞讨人员大增 多为90后母亲带娃行乞

2015-08-12 08: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值暑假,家长们都忙着带孩子外出游玩,然而,近日,在北京多条地铁线路上,都能见到跪地要钱的儿童,如果不给钱,就直勾勾地盯着看、不断作揖。

据北京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北京地铁通报,7月以来,共处罚乞讨卖艺行为40多起,劝离250多起,这些人员大多来自甘肃岷县,且多为90后母亲,她们四肢健全,在暑期时间利用孩子组团行乞以博取乘客同情,希望乘客不要给钱。

对此,甘肃岷县政府表示正在组织乡村干部和其亲戚朋友积极联系,对外出乞讨人员进行劝返。

一趟地铁五个乞丐 仨是儿童

“最近地铁上乞讨的人明显感觉比两三个月之前要多,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孩子在要钱。”北京市民王女士连续三天在微博上曝光,多名乞讨者在10号线地铁上要钱。

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对在地铁中卖艺乞讨者最高可以罚款1000元。时隔三个月,记者走访发现地铁内的乞讨人员数量相比规定实施初期明显增加,尤其是暑假以来儿童乞讨人员大增。

前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10号线列车角门西站上车向首经贸方向乘车。才过了两站,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拿着一根拐杖,身后跟着一名闭着眼的老年男子。中年妇女身上背着一个小型的录音机,里面放着“祝你平安”的音乐。只见他们挨个向乘客伸出钱袋,口中念叨着“帮帮我吧”,后面的老年男子闭着眼睛,一个劲儿地说“给点钱给点钱”。

很快,一名六七岁的女孩背着一个黑色的单肩包,边走边跪地开始要钱。如果乘客不给钱,她便直勾勾地盯着人家,不断作揖。不少乘客经不住“攻势”,从兜里掏出钱。在随后的10站内,记者见到了5名乞讨者,其中三名是儿童,年龄都在六七岁,其中只有一人身边有大人陪同。

“如果不给钱,就会恶狠狠地瞪人”

“我从来不给地铁上乞讨的人钱。他们四肢健全,明明是可以自食其力的。”乘客吴女士说,自己曾经给过乞讨的小孩钱,但是他们却不友善,拿了钱就走。“感觉这些孩子是专业要钱的,如果给钱就像是完成了任务,如果不给钱,就会恶狠狠地瞪人。”

北京市轨道交通执法大队希望乘客乘坐地铁时发现发小广告、乞讨卖艺等行为的,能够立即拨打热线电话12328或96165进行举报。据北京晨报

甘肃岷县妈妈“组团”

带娃行乞,月入过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甘肃岷县职业乞讨”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了。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两名儿童一边唱歌一边跪在南京地铁里乞讨的行为引发关注,据警方调查,这两个孩子来自甘肃岷县,是被妈妈带出来乞讨的,其中一个还带着手机与妈妈保持联系。

一个现象是,目前,南京地铁里的职业乞丐绝大部分来自甘肃岷县,而且往往是妈妈带着孩子“组团”行乞。这些职业乞丐人均日收入四五百元,月收入轻松过万。

原标题:妈妈,暑假去哪儿?孩子,我们进京要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