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爆炸冲击波可能造成“内伤” 可通过检查听力判断

2015-08-13 16: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是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重要因素。腹部也会受到猛烈压迫,使腹压增加膈肌上抬,大静脉里的血液突然被推向心肺,让心肺的血容量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冲击波对于胸廓的压迫又进一步增大了胸腔的压力,巨大的压力可能把心、肺和大血管给硬生生“撑”坏。而冲击波压力过去后,胸廓的迅速回弹带来的剪切又会造成二次伤害。冲击波带来的压力急剧变化也会让肺内的气体体积发生先小后大的急剧变换,这样很容易损伤肺部血管,这时肺部的气体可能由损伤处进入血管形成气栓在体内游走,卡在哪里,哪里就断了血液供应。若是不幸堵了心脏的冠状动脉或是脑血管,很可能引发死亡的严重后果。

更严重的是,冲击波经常造成外轻里重的“内伤”,肺部存在广泛的出血和炎症,可能迅速丧失交换气体功能的伤者,表面看上去可能只是破了点皮,加上在高度紧张亢奋时分泌的大量肾上腺素能在短时间内保持活力,伤者呼吸衰竭之前神智可能都还清楚,但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呼吸支持的话连一天都未必撑得过去。

对于受到爆炸波及者,一个最简单的自检手段就是检查自己的听力。因为冲击波为沿着人的体表冲击,而人体表面最脆弱的是鼓膜,所以如果冲击波过后,耳朵不痛,听力无下降,你的内脏肯定不会受伤。

综合自《网易另一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