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盘点官员索贿手法:称被情妇勒索含泪向下属要钱

2015-08-14 21:17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倪发科资料图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三天“报”一次,索贿数百万》的文章。文章称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大发“发票财”——他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并将其“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报销”,平均3天就“报销”1次,累计“搜刮”400多万元。

朱家臣原任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3年12月被查,2015年4月,因贪污受贿获刑18年。

“政事儿”梳理发现,在落马贪官中,如上述朱家臣者不在少数,虽然他们索贿的理由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但他们最终殊途同归,都被绳之以法。

“孝敬母亲”

以母亲患癌需买药为由索要16万美元

2015年5月,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兄黄祝明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判决之前,辩护人在庭上大打“孝子牌”,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

2011年7月,黄祝男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惠东常兴公司索贿16万美元。2013年6、7月间,总公司老板因害怕案发索回贿款,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生安排保管。

法院调查后认为,两人从收款到其母病逝的几个月内无实质的买药行为;从收款到在行贿人主张下退款两年内,无买药必要性又没主动退还,不符合民间借贷常理,因此受贿罪成立。

酷爱玉石

副省长“明示”加“暗示” 商人投其所好

2015年02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政事儿”查阅中央纪委通报显示,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据媒体报道,对于玉石的经济价值,倪发科心知肚明。在他的“明示”与“暗示”下,多名老板四处“淘宝”,以投其所好。最后查实他收受了1200万元的玉石。

为儿女“置业”

副市长以女儿结婚为名索要婚房

2014年12月,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被查明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300余万元,为他们在职务提拔、协调拆迁户闹访等方面提供帮助,在退休3年后被“双规”,获刑10年并没收财产100万。

2007年5月的一天早上,梁道行联系深圳市某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某,称其小女儿要结婚需要婚房。梁道行曾在2000年的时候帮助该公司董事长张某某协调拆迁户闹访事宜,因此张某某将刚收回的一套房子以60万元的价格卖给他。后来又因他女儿办房产证需要全额发票,张某某自提42万多元,由公司财务开具102万多元的发票,并以装修的名义贿送梁道行60万元港币。

执着当选院士

以参评中科院院士为借口索要2300万

2014年10月,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政事儿”发现,张曙光在庭审中曾供述以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钱为借口,收受他人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2300万元。经查,张曙光以参评中科院院士为由实际收受人民币共计1600万元,其余受贿款不是以参评院士为由收受。

据媒体报道,张曙光曾于2007年、2009年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均未如愿。

情妇逼迫

被情妇勒索,含泪向下属索贿

2010年4月,据媒体报道,广东增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邱伙胜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经查,1999年至2002年间,邱伙胜利用职务便利向下属和朋友索要贿赂共计105万,而其中的98万给了情妇韩某。

邱伙胜表示,他受贿全因被情妇勒索,不得不“含泪”索贿。

数名行贿人都提到,邱伙胜在要钱时泪流满面,说如果没有钱就会“家破人亡”。

爱妻心切

索要百万财物用于歌手妻子出CD

2008年11月,原深圳宝安区工商分局龙华工商所所长黄启周以受贿罪被处以有期徒刑6年,退赃的100万元上缴国库。经查,黄启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达101万余元。而赃款花销的主要内容,就是其做歌手的妻子出CD。

据“政事儿”查证,行贿人的证言显示:黄启周确实常打着给“老婆出CD”的幌子来找他们要钱,但行贿者都称没指望真能做什么“赞助广告”--他们是“考虑到黄是工商所长,以后很多事情还要有求于他”才送钱的。

 

原标题:盘点官员索贿手法:称被情妇勒索含泪向下属要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