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微视频展现核心价值观 川大"八秒正能量"创意获点赞

2015-08-18 1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nEO_IMG_chuanda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付晓桐  实习记者 安琪)8月18日报道  短短8秒,一幕幕洋溢着鲜活校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画面,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跃然眼前。由于操作简单、拍摄过程有趣、成片内容轻松接地气,四川大学的“八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大赛,去年举办以来,成片点击率已突破1500万次。

“8秒”是概念,象征着对信息的浓缩,8秒微视频是用小切口,透视大主题。

一个个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的简短微视频,本是川大学生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学习的成果,如今却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将其影响辐射到了全社会,更获得中宣部和教育部的点赞。

nEO_IMG_untitled

拿起手机 拍摄校园中的“核心价值观”

随堂测验不会做,但坚决“稳起”不偷看,这是“诚信”;校园“爱心便利贴”墙上挂满同学彼此的友爱祝福,体现了小我不和,谐于大家的人际交往和谐……2014年秋季,在川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首次要求同学们分小组作业,用微视、秒拍、美拍等短视频拍摄软件创作“八秒正能量”微视频,并予以评比颁奖。

令校方有些出乎意料的是,通过班级初赛进入决赛的参赛人数有500人,提交参赛作品156件,在四川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媒体平台展播作品112件,而视频点击率竟突破1500万次。

随着“八秒正能量”热潮,川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全课程、全过程与新媒体结合,也获得同学的踊跃参与。2015年春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要求同学们通过微纪实的方式解读中华民族爱国精神,活动由本科一年级全员参与,共创作1143个作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从“新常态 微观察”的视角来揭示国家、社会、校园或个人在某方面的出现的新变化、正能量,共创作1107件作品。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吕红介绍,当授课至教材中“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相关章节时,老师会在课程上进行讲授,还会安排学生研讨,然后同学分组拍摄“爱国”主题微视频,其作品让她深深为之感动。“许多同学前往成都本地乃至周边的爱国历史基地,有的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有的前去探访川中抗战老兵,有的关注抗战期间饱含情感的家书。我永远记得那堂展示课,视频放完时,同学们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有的甚至流泪了。集课堂、实践、网络为一体的微活动,将灌输与体验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此落地生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