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5朵“戏剧梅花”同台竞技 精品剧目月底袭蓉

2015-08-18 1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尘埃落定》 剧照

《尘埃落定》 剧照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彬荣)8月18日报道 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打造的2015“荟萃蓉城”国家精品剧目成都演出季,将于本月底至11月底在蓉城上演。活动期间将引进6台省外优秀剧目,并组织成都市2台优秀剧目,共计6个院团的16场演出。除了进入省外国家精品剧目,本次活动展演更注重吸纳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最新创作的川剧《尘埃落定》和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最新创作的京剧《落梅吟》等剧目。 

川剧《尘埃落定》和新编京剧《落梅吟》接踵上演

作为此次演出季的“非遗”剧目,根据阿来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民族风情川剧《尘埃落定》将为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立后,精心制作的反映民族风情的重点剧目。

该剧的编剧、导演、演员、作曲、舞台美术等主创人员近150人。其中,陈巧茹、孙普协、王玉梅、王超5朵中国戏剧梅花同台竞技前所未有,蔡少波、马丽、王厚盛、李秋华等8名国家一级演员、演奏员联袂加盟绎。编剧、艺术指导徐棻,导演谢平安,作曲、配器王文训等均是国内大家。

该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四川康巴藏族地区的故事,记录了一个时代变迁的喧嚣与动荡,反映了一个古老民族在历史前进中的变化与沧桑。

众所周知,川剧是由高腔、昆腔、胡琴、弹戏、灯戏5大声腔组成,其中,高腔最具地方特色,是川剧的主要演唱形式。《尘埃落定》以高腔结合藏族民歌,中心人物傻子和卓玛,以高腔为基调,揉进藏族民间音乐“锅庄”来表现傻子的特点。而卓玛是一个饱受封建奴隶制度压迫的藏族姑娘,不同于一般的闺门旦,因此在保留川剧唱腔的基础上美化了“哭板”,使之达到如泣如诉的效果。并以美妙的合声,将观众逐渐带入藏族地域。感受到雪域之阔、心灵之净、呼吸之畅。在天籁般的音乐声中,仿佛闻到了酥油的芳香,听到了藏族老阿妈的呼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