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黄新初:防范胜于救灾 坚决打赢防汛攻坚硬仗

2015-08-19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防汛既是一项安全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防汛攻坚硬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天府大道海洋公园下穿隧道,承担着城市南北主干道的交通负荷,其排水系统由隧道收水口、排水管道、泵站及配电系统组成,主要用于抽升雨水和地表其他来水。实地察看中,黄新初指出,城市内涝不仅是交通问题,严重时也可能演变成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甚至危及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单位必须强化工作责任心,丁是丁、卯是卯,认真执行好各项标准、落实好各项责任,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随后,黄新初前往金堂县,实地检查了防汛物资储备库、刘家营堤防工程、栖贤乡石板村黎家湾2号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他指出,要充足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根据气象预报情况,防汛人员和物资随时待命、整装待发,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科学抓好江河流域、水库堤防工程建设,更好地发挥其防灾减灾功效。要按照“万无一失”目标,对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认真抓好全域、全天候的地灾隐患监测,做好预警预报、提前避险工作。

检查结束时,黄新初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防汛既是一项安全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根据成都多年来的防汛规律,7月上旬、8月下旬常出现强降雨天气。特别是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发生后,我市遭遇的极端气候灾害强度增加、频率增高、影响增大。从今年情况看,7月上旬没有出现强降雨天气,这几天的持续降雨也主要是中小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安全度汛、高枕无忧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精心做好近期迎接强降雨的各项准备,主动应对、坚决打赢防汛攻坚硬仗。

一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防范是救灾、减灾的前提,要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等方面投入,汛期立足安全度汛,充分做好各项防灾救灾准备,汛后算好长远账安全账,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水利防灾体系。

二要加强动态监测和科学研判。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群专结合,密切关注各类自然灾害特别是天气变化,相关部门要及时开展防汛会商分析,确保汛情信息准确,科学决策应对。

三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自然灾害往往具有突发性,考验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应急能力,应急能力强,则可最大程度地减灾甚至免灾,应急能力弱,则会因灾导致一系列问题。对此,水务、国土、交通、建设、消防等相关部门,要提前备好有力的预防措施,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确保招之即来、来之即战。

四要强化工作责任心,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确保各项防汛部署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具体人,真正形成一个管用的、有效的“措施链条”。当前,要特别警惕沿山地区发生地质灾害、中心城区发生积水内涝,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确保汛期安全。

五要加强汛期安全宣传,对社会公众普及汛期安全知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筑牢防汛减灾的思想防线;同时,要加强汛期灾害监测和预防,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形成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的防灾避灾工作机制。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副市长谢瑞武、刘守成,市政府资政黄平参加检查。(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原标题:精心准备 重在预防 坚决打赢防汛攻坚硬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