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2015-08-19 10: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周道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一环,必须要将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行动指南,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以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推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坚持依法治理,实现治理方式从管控向法治转变。习总书记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社会,使社会治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对大邑而言,就是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规范政府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牢全民守法基础,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创新动力,深化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系统治理,实现治理主体从政府包揽向社会协同转变。习总书记强调,“社会管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在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对大邑而言,就是要完善党委、政府决策机制,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健全完善县乡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搭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直通车”;深入推进村(社区)“四组织一平台”治理机制建设,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合力共建的良好格局。

坚持源头治理,实现治理环节从事后向事前转变。习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前移社会治理关口,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摆脱小事变大、事后应对的被动局面。对大邑而言,就是要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深入推行矛盾纠纷排查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深化“五账群众工作法”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尽可能使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早解决、早处置,尽可能使社会矛盾少产生、少激化;以市场化为方向,进一步完善“1+20”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体系,确保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和阳光运行,从源头上防止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的发生。

坚持综合治理,实现治理手段从单一向多元转变。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同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以灵活多样的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大邑而言,就是要强力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起“平安大邑”和公共安全建设的“天罗地网”。健全完善“一中心、二分流、三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554”工程,健全完善各种文明公约、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用先进典型、身边好人感染大众,着力营造全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大邑县委书记)

原标题: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