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图书馆古籍搬家 镇馆之宝国内仅存一部

2015-08-19 16:3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7

工作人员正在小心为古籍打包。 省图书馆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省图书馆新馆预计今年底开馆,位于成都市总府路的老馆进入搬迁倒计时。8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图书馆获悉,率先启动的图书馆馆藏古籍文献进入打包阶段,即将搬入设在天府广场附近的新馆古籍书库。

省图书馆馆藏古籍及线装文献具有相当重要的文献价值,有216种古籍先后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收入进《第一批四川省珍贵古籍名录》的有373种。有些古籍不但是文物,而且价值连城。搬家难免磕磕碰碰,年代久远的古籍稍有不慎就会损坏。这些“宝贝”有哪些?搬运有哪些讲究?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

8

《洪武南藏》是镇馆之宝 目前国内仅存一部

四川省图书馆馆藏古籍及线装文献约65万册。其中,善本古籍约6万册,以明代版本为主,包括清初、中期版刻和稿本、抄本,主要是四川地方志书谱牒、历代川籍学人著述、中医典籍、佛道藏文献和清代以来四川版刻书籍等。此次打包整理,仅善本古籍就约800箱。

说到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工作人员脱口而出的是《洪武南藏》。这是一本汉文的大藏经,明太祖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敕令在南京蒋山寺点校开刻,至洪武三十一年雕板圆满,历时27年。1934年在四川崇庆县上古寺山发现,是永乐十四年(1416)蜀献王赠送给上古寺的,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一部,只略有残缺。藏于馆内的珍贵古籍还有:宋代《茶经》,明刻本《花间集》、《华阳国志》,清初刻本《陈章侯画水浒叶子》、清末手稿孤本《四川南阆盐务图说》等。

空手进、空手出 古籍书库安保严格

在省图书馆位于市区内的古籍书库门口,记者被两名安保人员拦下,经受仔细询问和查看证件。“空手进、空手出!”工作人员非常严肃地叮嘱记者。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保证搬家过程中古籍的绝对安全的第一道槛,必须严格执行。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进入古籍特藏书库,一个个厚瓦楞纸箱整齐的排列着。身穿防尘服装,被头罩、口罩“包裹”起来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打包。由于一些珍贵古籍已经出现了风化、破损现象,不能随意摆放和拿动,因此大家都轻手轻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包是搬迁的第一个环节,包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运输中古籍是否受损。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打包时每一叠、每一捆都用泡沫塑料材料做了隔层保护,再用专用的打捆机打捆。

特制书柜与古籍一同搬家 分开搬运

记者又来到省图书馆位于成都西郊的古籍书库。这里共保存了古籍40万余册,最为特别的是,这个库房中约有6万册古籍善本保存在特制的木质书柜里。“这些已经使用多年的木质书柜将和古籍一起搬到新馆使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这些书柜当年经过了精心设计,本身就有较大价值;另一方面,保留它们也是为了方便搬家后的整理和借阅。

搬家过程中,书柜和书必须分开搬。工作人员指着放在地上的纸箱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特制,它们都是按照原书柜的大小以瓦楞纸制作。把古籍从书柜中取出后放入纸箱,再填入塑料空气包等防撞材料,防止古籍松动受损。(四川日报记者 黄里 李思忆)

原标题:记者探访四川省图书馆古籍打包搬家 镇馆之宝国内仅存一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