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微软机器人小冰重回微信一年恩怨七夕得解

2015-08-21 08:42   来源: 北京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阿根廷和德国,谁会赢啊?”“哎呀这两队还真不好说,阿根廷输的概率大一点吧。因为梅西居然聚会上搂抱美女。哼!”不少人似乎还记得一年多以前调侃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的场景。而上线三天就遭到微信封杀,继而双方开打口水战,一度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围观。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昨日,微软第三代小冰上线,并宣布与微信言归于好,小冰作为公号重返微信平台。一年多的恩怨,在七夕的当口突然就这么化解了,这背后有什么逻辑?

小冰拿着特权重回微信

“无敌飘飘拳”“你飘得动吗?”“发语音你怎么不回我了?”“喉咙痛,咱改天改天。”……昨天,第三代微软小冰刚刚宣布重新回归微信平台,不少网友就开始与小冰这样调侃。据悉,此次回归微信的小冰除了能看、能听和能说,具备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的功能外,在微信上还有专属的人脸识别等功能。

据悉,与一年前小冰初次在微信上线,微软直接注册的10万个微信号瞬间被抢光不同,此次小冰采取了有限度的公号公测形式,以此预防像去年一样由于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失控现象。所以只有对微信版小冰说出公测口令,才能够解锁公号。据记者晚间从微软方面获悉,领养小冰的用户数量已开始暴增。

此外,微软还开通了免费商业号。“公号专门有人运营,与用户互动成本高,而不设置人员就会缺乏互动。”面对这一问题,昨天微软除了面向个人在微信上上线小冰外,还开通了第三方服务号和订阅号的领养渠道,并宣称永久免费。据了解,这一业务在昨晚也出现暴涨态势。微软小冰项目组员工正在连夜加班。

去年大打出手今年七夕言和

小冰和腾讯的别扭闹了一年,直到昨日七夕才握手言和,共同对外发出了合作的声音。从上线三天“被谋杀”到如今重回“鹅厂”的支柱型产品微信,微软都做了什么?微信为何会态度转变?

其实,在过去一年,腾讯和微软因为小冰一事“大打出手”。2014年5月29日,微软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高调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小冰进驻微信,相声演员于谦和“奶茶妹妹”章泽天的到来,给小冰提升了不少人气。于谦还在现场收小冰为徒弟。当天,原计划一周公测期被领走的10万个小冰账号,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被哄抢一空。要领养的人源源不断地涌来,以至于不得不规定按照排队顺序领养小冰。

然而仅仅三天后,6月1日中午,微软向全国记者发布一封“愤怒”的声明:“我们太天真了,以为腾讯会视用户为上帝。腾讯以微信中出现一些假冒小冰为借口,在未做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将所有小冰杀死。”而腾讯马上“回击”微软称,该产品涉及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影响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并很快在微信平台封杀了小冰。

自此,两家巨头似乎结下了梁子。“我们感到很屈辱。”回忆起被封杀那一刻,微软小冰项目的负责人李笛说,他甚至还算起旧账:QQ不是没有泄露过用户隐私,你当时在我微软的平台上运作,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封杀你呢?

而如今小冰为何又可以回到微信?李笛称双方一直在努力。同时微信也看到,由于小冰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在最新版的微软系统Win10中已经深入植入系统中。同时小冰也由此前群聊的形式改为一对一的对话模式。

小冰能否再掀人工智能浪潮?

“去试衣服,可以直接拿出手机给小冰发一张照片甚至是直接视频,小冰就会告诉你今天的搭配如何,怎样搭配更减龄等。”李笛对于未来的应用场景说,小冰将以“情商高”立足。

同时,在微信看来,这次与小冰的合作就是基于双方对“互联网+人工智能”广阔前景的共同见解。而这样的畅想是否能掀起真正的人工智能浪潮?我们的生活很快将离不开机器人吗?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风口已经来了。

据悉,按照微软全球副总裁陆奇的定位,小冰就像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任何一个信息、知识或者服务都可以与小冰对接。而这可能颠覆未来的互联网行业。“如果你和朋友有一个合影,你要把照片发送给这些朋友,有了人工智能,不需要你自己再把这些照片一一发送给朋友,他自己可以通过图像识别分别发送。开会时,有时候我们会忘记打开手机静音,开会结束忘记关闭静音状态,现在通过人工识别,产品知道你在会场,就自动把手机静音了。”在高通中国区副总裁沈劲看来,这就是未来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经谈了20多年,但是我认为拐点已经到来了。”沈劲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也表示:“近几年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趋势。‘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对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重大需求,发展智能产业和智慧经济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这将在社会上提供众多创业的机会。”

无疑此次腾讯低头、微软发力小冰都是对未来人工智能的赌注。同时也可以看到,目前谷歌、IBM等国际IT巨头纷纷抢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力图掌握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动权。大量的毕业生与高新技术人才也涌入人工智能这片领域。短短5年时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便将近1900多万美元,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即将到来。

背景介绍

“小冰”是微软发布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据介绍,全新一代微软小冰加入了视觉、语音等多项新功能。小冰一代是100%通过人工搜索引擎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反馈,但是到了第三代微软小冰,这一数据已下降到55%,而另外45%则是小冰通过与用户之间的交流进化获得。同时第三代小冰的思考速度提升了2倍,承载能力提升4倍,有了服务上亿用户数的能力。

据微软透露,过去一年小冰在中日市场已覆盖4000万用户,在过去一年内发生百亿次人机对话,进入了机器人自我进化的正循环,微软小冰同时已进入包括Windows 10、liNE、微信、微博、京东、网易等十余个具有领导地位的PC和移动互联网平台。(记者 孙雨)

原标题:微软机器人小冰重回微信一年恩怨七夕得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