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把权力的笼子切实扎紧

2015-08-21 10: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 本报评论员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市《关于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意见(试行)》,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权力制约为核心、以权力监督为关键,进一步健全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升级了权力“紧箍咒”。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三重一大”制度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抓手,是进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可靠保障,可谓加强“一把手”权力制约的好“笼子”。但必须看到,“三重一大”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集中体现为:其一,由于对“三重一大”的概念认识不统一,导致标准把握不统一;其二,因为缺乏规范性文件指导,一些单位操作过程不规范,随意性、盲目性较大;其三,配套措施不够完整,无法保证决策效果。有了笼子,还要把笼子编密编实,不留漏洞,否则就如同虎笼关鼠、牛栏关猫。因此,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地方实践过程中必须解答的一项重大课题。

成都这份3300余字的文件,自上而下对“三重一大”制度制定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的范围和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形式,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方法,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这一地方顶层设计,加强了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大大提高了制度的可操作性,极具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这突出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从形成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方向和具体要求。这就要求,地方实践要结合实际,因地因时制宜,及时完善、修订、废止有关制度,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从这个角度而言,《意见》提出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全程记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决策反对意见实时记录等创新机制,是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方面的重要探索,具有理论价值。

制度不会自行运转,再好的顶层设计,也只有执行到位才能发挥其治本功能。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是把《意见》落实到位的第一责任人,对此,要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事业观。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来自组织、群众等各方面的监督不是“找碴子”“拆台子”,而正是为了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同时,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在思想上树立起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监督、主动监督的意识。只要“看得见”,必定“管得着”。管了,是履行责任;不管,必定被“捉”。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取决于惩治腐败的力度,更取决于预防腐败的制度。只要我们把制度落实到位,切实把权力管到边、管到位,就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原标题:把权力的笼子切实扎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