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红军的口述史:我们在四川的生死征途

2015-08-22 08: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纪念红军长征入川80周年特别报道

今年是长征入川80周年。

长征在四川的时间最长、会议最多、范围最广、战斗最惨、收获最大。

所以有学者评价,四川是长征最精彩的篇章。

今天的个人史记,大周末为你送上一组老红军的口述史。

从这些老红军的记忆和珍贵史料中,我们能看到长征的难、长征的苦,也能读到红军在四川斩关夺隘、抢险飞渡、不畏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

人生

“正确的人生应该是现实的,战斗的,实践的,革命的。因之,革命者的人生观不但要是战斗并且还要是现实,不但要能在充满着荆棘黑暗暴虐血腥的现实社会环境中屹然挺立,还要能不断的、深刻的、精密的去认识了解与研究现实,更重要的还要有勇气去改造它,要能从现实中来,往现实中去。”

爬雪山、过草地:一段悲壮的历程

口述人 何志聪

那纵横300多公里的大草地,荒无人烟,到处是野草丛生的沼泽和散发腐臭味的黑色泥潭,方圆数百里连鸟都很少看见。

“爬雪山,过草地”,一直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悲壮历程的代名词。每当我回忆起两爬雪山,三过草地这段悲壮的历程,心情总非常激动,感慨万千。

1935年5月初,我们部队从通江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我只有17岁。长征开始时,我们军有8万余人。我所在的班有12名战士,多数与我年龄相当,最大的也不过20来岁。然而,在长征途中,我们一个班就有8位战友牺牲了,他们永远长眠在雪山草地上,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留下。

1935年5月,为了摆脱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我们开始向北前进。我们翻越了终年积雪,空气稀薄的党宁山和夹金山,尤其是位于阿坝州小金县和宝兴县交界地区的夹金山,也是雅安地区唯一的外出必经之地,海拔4000多米,山高坡陡,山顶终年积雪。

从远处眺望,连绵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因时间紧迫,爬雪山前,我们没有做过多的防护准备工作,部队穿的是单衣,也没有攀登工具。加之夹金山一上一下有35公里路程,山上空气稀薄,缺氧严重,在这样的条件下过夹金山,对于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当时部队中还有不少伤病员。

其后不久,部队行军到了四川西北的阿堤地区。这里居住着藏族、羌族等少数民族。我们在这里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就开始过草地。

草地实际上是沼泽地,一望无际,草丛中积满了雨水,水沟交错,有些地方水深过膝,一块块没长草的烂泥底下也是空的,人和牲口踩上去就会陷下去。

可以说,过草地是长征中最艰苦的一段路。那纵横300多公里的大草地,荒无人烟,到处是野草丛生的沼泽和散发腐臭味的黑色泥潭,方圆数百里连鸟都很少看见。所以草地上没有路,也很少有人走过。人和牲畜想要通过草地,只能行走在草根连接比较紧密和泥土层较硬的草皮上。即使这样,仍有很多战友不慎陷进防不胜防的沼泽。

开始,战友不慎陷进去,我们用手去拉,结果都陷进去了。后来,我们也有经验了,若战友不小心踏进泥潭,先叫他不要动,然后赶紧把棍子或枪托递过去,几个人一起拉,这样才能救出身陷沼泽的战友。如果陷进去的人越挣扎,就会陷得越快、越深,很快就会从脚淹没到头;若战友用手去施救,也会一同被淹没在泥潭里。所以在草地时,谁也不敢乱踩泥潭,战士们只好拄着棍子,小心翼翼地一个跟着一个走。然而,还是有不少战友没有走出草地。当时,我班里有个叫蒋月龙的湖北籍战士,他是1931年参加红军的,在长征中吃尽了千辛万苦,就在快走出草地时,不慎陷入沼泽而英勇牺牲。

草地的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战士们的脚长期浸泡在黑水中,极容易感染化脓,若不能及时医治就会腐烂。有不少战友就因此而牺牲在草地上。

爬雪山、过草地,虽然是在走路,没有打仗,但因环境恶劣,部队的伤亡仍然很大。我当时因为年纪轻,抵抗力比较强,加上战友的帮助和观照,这才过了雪山,走出草地。

抢险飞渡 强渡嘉陵江

口述人 徐芝富

这50只小船,把一个营的兵力渡过了嘉陵江,为我们后续大部队开辟了通路。等我们大部队渡江的时候,浩浩荡荡,真像猛虎下山,蛟龙过江一般,声势非常壮观。

1933年,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红军。那一年我刚满18岁。

刚参军的时候,红军还不到一万人,有枪的人很少,新参军的,都拿着长矛大刀,我领到一杆比我高出一头的红缨枪。我们用的刀枪都是山里的师傅打出来的,不但雪亮,而且锋利无比,大刀把上系着红绿绸子,长矛口系着红缨子,十分威武。

川陕根据地面积相当大,北到秦岭,西到嘉陵江。在敌人深入我们腹地进攻失败后就又退到他们原来防地固守起来,打算长期围困我们。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西进准备工作开始了。

西进的第一道天堑就是嘉陵江。因为我们不是渡江的主攻部队,担任的是预备突击队任务,所以对渡江准备情况知道的不多,只知道当时上级为了隐蔽我们西进的意图,将准备工作做得很秘密,船只都是在离敌人30多里的山沟里制造的。船的数量并不多,只有四五十条,而且是仅能载十人左右的小木船,但在那时的确是了不起的创举。大家想想,砍树、制造、搬运,训练水上战斗,这些都必须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还要封锁消息不能让敌人知道,这可是很不容易的。

据先头部队说,一直等到我们50只小船趁黑夜渡到江中心时,敌人才发现我们的意图,不过对敌人来说已经晚了,在一阵猛烈的火力进攻下,战友们很快就占领了对岸的滩头阵地,随后又组织力量攻占了敌人两个碉堡。

这50只小船,把一个营的兵力渡过了嘉陵江,为我们后续大部队开辟了通路。等我们大部队渡江的时候,浩浩荡荡,真像猛虎下山,蛟龙过江一般,声势非常壮观。虽然我们过了江,但也并非一帆风顺,上岸走了不到五里路就碰上敌人的两个团来增援。我们哪能放过送到嘴边的肉!一个猛烈冲锋,打得敌人四散奔逃,我们连俘虏都来不及清点,就一股劲地猛追,一直追了七八里。

原标题:长征亲历者我们在四川的生死征途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老红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