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速路中间对换收费卡 103元过路费变10元

2015-08-27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成自泸高速成都站、裴家站、兴隆站3个收费站,共计抓获20余起以冲关、换卡等方式偷逃费用的案例。

26日,套牌的黑车司机老蒋被交警逮现行。

8月26日,自贡人老蒋开着一辆白色轿车,在自贡客运站拉了4个乘客往成都走。上高速前他打了一个电话,高速路上开了一半,他又打了一个电话。这2个电话,让他原本应该缴纳的103元过路费,变成了10元钱。

26日下午,老蒋在成自泸高速兴隆收费站出口被警方拦下,并被查出有套牌行为。

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成自泸高速成都站、裴家站、兴隆站3个收费站,共计抓获20余起以冲关、换卡等方式偷逃费用的案例。目前,因为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老蒋已被交警处以记12分、罚款2000元的处罚。

套牌车跑成都刚下高速就被逮

8月26日12点过,大学二年级在读的小王和小冉从自贡客运站背后经过。时近开学,他们在自贡玩了几天后,准备搭乘客车返回位于温江的学校复课。“小伙子,去成都哇?坐不坐顺路车?”一辆川A牌照的白色轿车上,司机主动招呼起他们,“你们去温江啊?一人120元。刚好只差2个位子,上车就走。”12点30分左右,这辆白色轿车从成自泸高速大山铺收费站进入高速路,往成都开去。

下午2点40分,白色轿车开出兴隆收费站,刚好遇上在站外设卡检查的成都市交警七分局三大队队长江涛。“例行检查的时候,我发现他神色有点不对,很紧张。说话结巴、拿证件时动作又很慢。”司机的反常引起了江涛的注意,于是决定彻查他的行驶证驾驶证和车子,“行驶证拿出来一看,车牌号是川C的,和悬挂的车牌号不符。我们查询了两个号牌的数据,川A的号牌是一辆报废车车牌号,确认了这辆车是套牌车。”

电话约好换卡起点自贡变成都

随后,江涛将这一情况通知了兴隆收费站。由于套牌车通常和偷逃高速费用联系在一起,这引起了收费站的注意。“他的收费卡显示是从成都出发,到兴隆的费用是10元钱,但我们调取监控确认,他是从自贡大山铺收费站上的高速。”兴隆收费站站长陈雪梅说,会出现这种蹊跷的情况,是因为这辆车在半路上调换了收费卡,“一辆车从自贡出发往成都走,一辆从成都出发往自贡走,约好在半路换卡,然后在距离目的地最近的附近收费站出站。”

这一猜测也得到了车上乘客的确认。据一名车上乘客说,大约在下午1点30分左右,轿车司机老蒋在成自泸高速成都到自贡150公里处,和一辆从成都开往自贡方向的车对换了收费卡。

在警方调查中发现,为了规避收费卡的轨迹反馈功能,老蒋用特殊材料将收费卡包了起来。“如果不做阻隔处理,每辆车的行车轨迹都是可以监测的。他们这样是为了躲开轨迹监测,否则换卡很容易暴露。”陈雪梅说。

最新进展

追缴偷逃欠款 驾照扣爆12分

26日下午,因为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老蒋被交警处以记12分、罚款2000元的处罚。由于一次“扣爆”12分,他的B1照也将面临降级为C1照的处罚。此外,他还需参加7天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并且通过科目一考试后,才能正常换取C1驾照。

对于老蒋涉嫌偷逃高速路费用这一行为,兴隆收费站站长陈雪梅说,将会对老蒋的高速路进出记录进行统计,并会追缴欠款,并不排除进一步追责和罚款的可能。至于他涉嫌非法经营等其他违法行为,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对话司机

“我也不是次次换 看运气……”

26日下午3点过,轿车司机老蒋和车上的4名乘客一起,被带到了成都市交警七分局三大队队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下午7点,记者见到了老蒋。在和他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他的“接头人”似乎不止一位。

记者:你和(对换收费卡的)对方司机是怎么认识的呢?

老蒋:经常在路上跑,大家看着都脸熟,在服务区碰到的。

记者:对方是不是也是跑黑车的?老蒋:可能是嘛,我也不清楚。记者:怎么和对方联系呢?老蒋:走之前打电话问他今天在哪儿,出不出车,碰得上就约。我也不是次次都换,看运气……

记者:只有这一个人对接么?有没有其他人也可以联系?

老蒋:有一两个嘛。

相关数据

一趟逃费90% 8个月逮了20多个

以老蒋为例,原本103元的高速路费用,在换卡后变成10元钱,偷逃90%的费用,2辆车一次共计逃费186元。

“成都管理处下属4个收费站,其中成都站、裴家站、兴隆站由于都是靠近成都的收费站,成为偷漏路费司机的首选。”陈雪梅说,为了换卡而不被发现,几乎每个换收费卡的车辆都会进行套牌操作,“如果不换牌照,很容易被我们的车辆核查系统逮到。”

根据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仁分公司成都管理处的统计,今年以来,该管理处下属的3个收费站,共计逮到20多起冲关、套牌以逃避收费的案例。而被逮到的,只是逃费车辆中的一部分。

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杨雪 摄影吴小川

原标题:黑车逃费 高速路中间对换收费卡 103元过路费变10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