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残联精准扶贫 小康路上不让一位残疾人掉队

2015-08-31 09: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引言

扶贫无盲区,对症需精准。

对待残疾人群体更是如此,绝无盲区、绝不掉队。

贫困程度重、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作为扶贫工作“短板”中的“短板”,如何能更精准施策、更有效地帮助残疾人这一扶贫开发的重点人群——从来都是我们党委和政府关注的重点。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能让任何一位残疾人掉队——这更是党委和政府对全体残疾人的庄重承诺。

为认真、积极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市残联理清思路、全力而为,充分利用全市残疾人基础数据采集的大数据,组织开展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监管”为核心的精准扶贫,通过量体裁衣、精准滴灌,切实做到——困难残疾人的“痛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政策和项目真正落实到每一名有需要的残疾人身上。

精准识别

全国率先 全面“摸底”

为精准帮扶找到“靶向”

症结:残疾人群体生产生活状况如何?究竟需要哪些帮扶?

行动:用脚步“丈量”我市每一个乡镇村社,摸清全市残疾人的真实信息。

盲目的帮扶,可能事倍功半,并不能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实际困难;精准的帮扶,可以事半功倍,能真正有效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切实困难。如何攻破这一难题的第一关口,首先就要做到精准识别,真正了解到我市贫困残疾人的素质、结构以及生产生活状况如何?全面掌握他们有哪些切实的帮扶需求。

为了精准识别帮扶对象与帮扶需求,提升残疾人帮扶工作和助残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2012年底,我市组织开展了残疾人(含疑似残疾人)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全面了解我市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生产生活状况和救助等基础情况。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考验的不仅仅是残联工作人员的体力,更是身心。在历史一年半的时间内,遍布全市各个乡镇村社、街道社区的多名残联干部、专干专委,以及相关部门组织的3500余名采集员,用脚步“丈量”我市每一个乡镇村社,深入到全市的所有残疾人家庭中,开展入户查点询问,摸清了全市残疾人的家庭信息及其在生活救助、社会保障、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托养照料、扶贫开发、权益维护、帮扶需求等各个方面的“第一手”信息。目前,只要打开全市残疾人“量体裁衣”服务平台,就可以看到成都市所有残疾人中任何一个的基本信息、需求情况以及得到的社会保障和服务情况。

经过市残联的复核、甄别和残情鉴定,目前,我市有残疾人共计27.546万人。

这项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全面摸底工作,不仅为此后为每户残疾人家庭都制定并落实“一人一策”的发展和帮扶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市残联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基石,为开展针对贫困残疾人实施的“精准施策”救助提供了强大支撑。

精准施策

给予保障 给予技能

资助重度残疾人参保

症结:怎样帮扶才能让重度残疾人获得更好的帮助?怎样才能让残疾人群体能够实现生产增收?

行动:开展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参保资助政策和“阳光家园”计划,并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等。

来自市残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的残疾人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且生活贫困的重度残疾人约有8.19万人。

也正是这样一组数据,成为了市残联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压力和动力。他们深知,重度残疾人与一般的困难人群有所不同,因为自身的功能障碍,贫困残疾人除了经济上的“困难”外,还面临着行动的“困难”。所以,要实施更加有力度和厚度的行动和政策,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

保障:资助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

对于重度残疾人而言,比安居乐业更为让人安心的是有效的保障。

为补齐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低这块短板,2014年,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农村重度残疾人、城镇低保残疾人、城乡残疾人居民等不同类别的残疾人群体养老保险参保现状和困难进行了多项专题调研,并在全市范围内施行了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参保资助政策。

按照这一政策的规定,依据个人自愿的原则,年满16周岁的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可按养老保险最低参保缴费档次,申请获得个人缴费部分60%额度的政府资助,资助年限最高为个人参保缴费满15年。重度残疾人在达到规定缴费年限,到领取年限即可按标准领取到养老保险金。

由于重度残疾人的个体需求及参保状态各有不同,为落实好资助政策,市残联组成专门的工作组深入到残疾人家中,“问需、问计、问效”于残疾人及其亲属。针对重度残疾人接受资助办理参保手续的需要,我市还开发应用了重度残疾人资助参保的专门管理程序,方便残疾人便捷办理参保手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部分重度残疾人一次性缴纳个人自筹资金的困难,市残联会同市社保局、成都农商银行、成都银行联合制定了专门的贷款参保办法:重度残疾人在享受政府资助后,个人缴费部分仍有困难的,可向户籍所在地的成都银行或成都农商银行分支机构申请个人信用贷款,用于缴纳个人应缴部分的养老保险费。对于部分出行不便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市残联还会同承贷银行细化了贷款工作流程,提供集中办理、上门服务等人性化服务。

助困:积极实施“阳光家园”计划

要解除残疾人安身之忧,首先要缓解残疾人的行动之“难”。

因为身体存在严重障碍,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往往依赖家庭成员照料,长期需要专业护理和康复治疗,非常容易失去生活的希望。因此,优先解决重度残疾人的护理困难,是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落实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工作目标,方便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我市积极实施了“阳光家园”计划,仅今年上半年就居家拖养3028名残疾人。与此同时,为7295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针对肢体残疾人的切实困难,我市组织了残疾人开展假肢、矫形器筛查及免费安装活动,由四川省肢体伤残康复中心进行筛查、康复咨询,并为符合安装条件的残疾人进行假肢、矫形器取样。今年上半年,我市为4123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型辅助器具;救助52名贫困家庭重度听力残疾儿童。

此外,通过入户摸底调查,在上半年为171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没想到为我们肢体残疾考虑得这么细,搞了无障碍设施改造,解决了我多年来没办法解决的难题。”崇州市崇平镇明珠社区王综玉老人家,改造进出入门口走道,增加了厕所、沐浴扶手、升降灶台后生活方便了很多。

扶智: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扶贫先扶智,对残疾人来说更显突出。

要想从源头上拔掉“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就绝不能让残疾孩子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些残疾人家庭,由于家庭贫困,孩子的教育受到影响。而一些残疾孩子,为了他的生活康复,家里几乎用尽了所有的积蓄。同时,如何就业维持生计,对于这些残疾人家庭而言,都是一个特别困难的问题。

为此,针对有发展或者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各级残联采取措施帮助残疾人群体实现发展生产和就业脱贫。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每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超过2000人次,大批残疾人通过免费技能培训提升了劳动能力和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通过实施残疾人手工艺品商品化工程,帮助残疾人学习掌握景泰蓝、蜀绣、竹编、雕刻等传统手工技艺,实现集体创业或家庭就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扶持35242名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值得一提的是,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种养殖业、基地扶持带动残疾人就业,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扶持近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精准监管

扶持资金精准监督

扶持项目精准管理

症结:扶贫资金如何使用?使用之后如何监管?

行动: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

真扶贫!扶真贫!

要不断确保精准扶贫的效果,就要实现精准监督、精准管理。

如何着力,目光首先落在了资金使用上。

有这样一条底线绝不允许触碰——凡是涉及残疾人的扶持项目实施要“精准监督、精准管理”。

市残联为了强化对残疾人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专门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并下发区(市)残联。各级残联按照项目的实施范围、对象、产品质量、验收标准、完成时限、所用资金等建立台账,进行公示、按政府采购程序组织招投标、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等,确保防控工作到位起效。

与此同时,对于每一项具体的惠残项目,基层残联干部、专干专委要把项目名称和内容、落实主体、落实时间、投入的资金、取得的实效等,都要填写到“量服服务卡”中。每位扶贫对象直接对入户调查的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对“一人一策”的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直接评价。服务内容和残疾人的评价意见也都要录入到“量服”信息平台。

相关部门可以直接对每个残疾人、每个项目、每笔资金、每个干部工作情况等实行实时、动态精确管理,提高残疾人精准扶贫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也确保将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切实落实到每一个残疾人身上。

后记

市残联在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时,要求全市残疾人工作者要满怀责任、满怀热忱、满怀执着,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意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高标准推进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残疾人民生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让广大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采写 程灿

原标题:精准扶贫 小康路上不让一位残疾人掉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