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市残联专干刘春蓉:最了解残疾人的状况

2015-05-13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刘春蓉性格和气有耐心,大家亲切地叫她刘姐;深得残疾人信任,家中事情总先听取她的意见;工作认真负责,她被中残联评选为“全国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

(Y37P[SR`_$R]MQ}07X$~MC

身为残疾人,我们珍惜这份工作,想通过努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性格和气有耐心,大家亲切地叫她刘姐;深得残疾人信任,家中事情总先听取她的意见;工作认真负责,她被中残联评选为“全国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

作为我市首批残联专干,龙泉驿区大面街办残联专干刘春蓉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1年,“身为残疾人,我们特别珍惜这份工作,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

了解残疾人状况

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

走进大面街办一楼左侧办公室,刘春蓉正仔细研究刚收到的2015年度资助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的方案。“有些地方还不太清楚,我得弄清楚。”说罢,她就立马打电话给区残联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户籍、就业等参保的关键因素。“这样的惠残政策,对残疾人非常重要。”刘春蓉说,必须是自己先完全“吃透”了方案,才可以在上门走访时做好宣传解释,帮到大家。

20多年前一场车祸,改变了刘春蓉的生活轨迹。车祸造成的身体残疾,使她不得不放弃原先的服装裁剪工作,并在2004年第一批残联专干招聘时,加入了这支队伍。这一坚持就是11年。如今,她觉得是这份工作丰富并改变着自己。

大面街道辖区范围内有残疾人2000余名,刘春蓉和另外一名专干要花大量的精力、时间走访解残疾人情况。“不仅要了解残疾人状况,还要了解其父母、子女的情况。”掌握到的情况要录入我市残疾人“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系统,同时残联专干还要根据信息为残疾人量身打造个性化解决方案。

去年,蒲草村村民周斌遭遇意外,左腿截肢,不能继续在工厂上班。全家不仅少了劳动主力,还少了稳定的收入。周斌的父母年迈,孩子年幼。经过认真思考和调查,刘春蓉为周斌制定了一套方案,助其进行葡萄种植。“蒲草村本身就是葡萄种植基地,资源非常丰富,而周斌又有种植的经验。”鉴于目前周斌的劳动能力下降,刘春蓉帮他申请了帮扶资金,安装了避雨棚、滴灌设施,减轻他的劳动强度。如今,周斌不仅通过劳动解决了家庭收入问题,种植面积还从原来的一亩多扩大到三亩多。

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让其更能自强自立

残疾人就业时,往往会碰到正常人想不到的困难,这也是刘春蓉最为关心的问题,“有工作,有收入,残疾人才能在社会上自强自立、更有自信。”凭借自己的能力,借助招聘会的平台,她不断推荐残疾人就业,并推荐有意愿的残疾人参加专业培训,掌握一技之长。

龙安社区的残疾人方祥模个头矮小、身材瘦弱,在多次残疾人专项招聘会上都没结果。“我知道他非常渴望一份工作,看到他每次都在招聘会上落空,心里也不好受。”刚好有家桶装水公司面向残疾人招聘,刘春蓉亲自找到招聘主管,向他介绍方祥模的情况,“虽然身材不占有优势,但是他文化水平较高,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在刘春蓉极力推荐下,公司聘用了方祥模。就业后,方祥模一直没有换过工作,如今工资已经涨到了2000多元,完全可负担生活。“有了稳定工作后,他整个人非常有精神。”

同样住在龙安社区的陈再英只有一条手臂,一次走访中,她表示想要学习织补方面的技能,“如果有这样的技能,就可以在家接活儿,还可以照顾家庭。”听到她的这个想法,刘春蓉非常支持,“残疾人掌握一门技能,是生活就业的必需。”她积极推荐陈再英到市残联接受精工织补和蜀绣的专业培训。3年时间,陈再英一边接受培训一边自己操作。如今的她,在社区拥有了自己的铺面,不仅出售一些蜀绣、十字绣成品,还对有意愿学习的人进行培训。

从业这么多年,刘春蓉推荐了100余人(次)残疾人到企业就业;扶持50余人(次)残疾人社区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帮助200余人(次)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申请了“残疾人自强助学金”。这些在刘春蓉看来,都使她更加体会到工作的意义所在。

无论公事私事

残疾人都爱找她商量

采访中,我们跟随刘春蓉来到位于洪柳社区的祥和盲人按摩店,干干净净的小店里摆着5张浅蓝色按摩床。店主黄维清听闻刘春蓉的到来,急匆匆从里间出来,热情地打招呼,并连忙搬来椅子给她坐。

听到我们要了解刘春蓉的工作,黄维清抢先说,“从她开始从事这个工作,我们就认识了,以前在沙河堡开店的时候,她都要到店里走访了解情况,现在我们搬回来更方便了。”“她工作认真,人又和气,很有耐心,我们每家每户的情况她都很熟悉。”黄维清说,刘春蓉在残疾人中人气很高。

跟残疾人打交道这么多年,刘春蓉深得大家的信任,“无论是公事、私事,他们都喜欢跟我商量,听一下我的意见。”站在残疾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刘春蓉确实每一次都能为他们提出中肯的建议。正是她的敬业和耐心,让她拥有很高人气。每次走访时,刘春蓉总能远远地就听到一声声“刘姐”,逢年过节,她也总能收到服务对象一条条温暖的祝福短信。

刘春蓉的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每每在家谈论起生活较困难的残疾人状况时,家人总是鼓励她,“要想办法,帮帮人家。”当被问及以11年的工作经历,在残联专干队伍中是否算“老将”时,刘春蓉忙说,“很多同事都跟我一样,干了这份工作,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身为残疾人,我们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也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

记者 华露艳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信任刘姐 凡事儿先找她商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