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改:改善教学质量 让北城市民受惠

2015-09-01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成都市第八中学,校园内绿树环绕、鸟鸣绿翠,新落成的综合楼增加了图书馆、住校部和多个通用技术实验室,击剑室、棋室等适应新高考、新教育改革方向的素质教育功能室也走进校园,成为孩子们日常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据介绍,围绕“科贸之都·文化北城”的发展定位,按照“一核三轴六区”的总体布局,金牛区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六大产业功能区核心区的全覆盖和均衡化,有效凸显教育服务“一升两转”助推作用,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提档升级改造近30所,教学质量持续改善,众多北城市民受惠。

抓硬件

投资5.59亿元改善学校基础设施

“原先这里是职工宿舍和棚户区。”在新落成的户外运动场前,校长刘强告诉记者,作为成都市“北改”重点工程,八中在学校建设中着力从校园环境、基础设施、新高考适应性改造、学生身体素质训练等方面推动改扩建,营造更为宜学、宜教、宜人、宜乐的校园环境,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刘强表示,随着北改工程的推进,解放路292号、293号等棚户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八中也启动了提升教学质量的改扩建计划,对原来的教职工宿舍等相关土地资源进行整合,新增办学面积8亩,1万多平方米,落成了全新的校门、环形通道、运动中心和综合楼,增加高中班6个、初中班10个,打造校园景观,在增加教学容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教学品质。

金牛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改”启动以来,该区教育系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已达5.59亿元,其中政府资金投入4.57亿元,社会其他资金投入1.02亿元。

目前,金牛区已在“国宾文化旅游商贸区”高起点建设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成都铁中府河学校、机关二幼金泉幼儿园等,完成金牛中学、金泉小学改扩建,对泉水路小学、兴盛小学、迎宾路小学、全兴小学进行提档升级;在“环交大智慧城”完成石笋街小学新校区等建设,“北改”新建第一园锦西幼儿园落成开园,完成成都四幼改扩建,高标准启动成都二十中改扩建;在“人北中央商务区”,启动沙湾路小学西北校区建设,加紧推进成都八中改扩建,对张家巷小学、十八中等学校进行提档升级,合并人民北路小学和花圃路小学,整合肖家村小学、木综厂小学、华西集团子弟学校等,教学质量持续改善,众多北城市民受惠。

升软件

让优质教育普惠北城市民

“原来只有一环路一个校门, 6米5宽,供3000师生进出,拥挤就不用说了,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在保留一环路西门的基础上,我们在解放路新增了一个宽16米的大门,师生出门沿解放路东西疏散,顺畅安全,也很方便。”刘强说,成都八中的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了三分之二,下一步还将建设室内游泳馆和综合健身中心,让孩子们拥有更好、更全面的教学活动设施。

除了硬件上的提档扩容,软件上的升级换代也已摆上金牛区教育系统的日程。

据介绍,该区正按照“一校一品”的要求,持续推动优质学校品牌资源在六大产业功能区核心区的全覆盖。其中,依托“教育评价与质量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该区将人北中学、兴盛小学等11所学校作为“以评促建,创建卓越学校”试点,积极构建适合金牛区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以评促建”,谁来评?金牛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聘请了四川省陶研会高水平专家团队,与教育局、教培中心相关人员和11所实验学校组成学校评价研究的共同体。

怎么评?接受委托后,专家组随即启动“金牛区教育接地气的中小学办学评价方案”研制工作,深入各实验学校进行“点对点”、全方位的悉心指导,帮助修改学校研究计划、提炼学校工作特色和经验、发现学校潜在问题、指导学校发展实践。

“在11所学校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全区学校中推行这套评价办法。”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北改”,该区正加力加劲改善办学条件、培育特色文化、推动内涵发展、打造卓越品牌,推动优质教育服务普惠北城人民,努力实现“学校有口碑、教师有风范、学生有素养”的金牛教育目标。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改善教学质量 让北城市民受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