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质监局解读烟花爆竹四项新国标

2015-09-02 12: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进入下半年,节假日增多,烟花爆竹产品生产旺季也即将到来。今年2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烟花爆竹组合烟花》《烟花爆竹礼花弹》《烟花爆竹包装》《烟花爆竹标志》等四项烟花爆竹国家新标准,8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烟花爆竹产品标准宣贯和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昨日,成都市质监局处对烟花爆竹四项新国标进行了全面解读。

烟花爆竹新国标新在哪里

“烟花爆竹涉及火药,对安全性要求很高,从生产、储存、运输以及使用燃放都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连续出台了多个烟花爆竹产品标准。

近来,天津、山东等地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件,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资料显示,近10年来我国烟花爆竹的产量翻了5倍以上,产值达500亿元。因此,加强烟花爆竹标准化生产也显得尤为重要。

据介绍,烟花爆竹四项新国标分别从烟花爆竹的燃放性能、规格、药量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其中,包装和标志是在运输和消费者使用方面进行了规定。

组合烟花:禁用铅等化合物

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燃放类组合烟花是消费量最大的烟花爆竹产品,在新国标中,对组合烟花做了很大调整。“在结构方面,组合烟花最高高度是300mm,单发内经是30mm,高度与底面的比值从原来的2.0修改为现在的1.5,平稳性更好。”

在药量方面,新国标从原来的单发60克调整到现在的25克。“如果是一个完整的组合烟花,原来的药量最大是3000克,现在是1200克,降低了大概2/3的幅度,安全性更高。”新国标还对组合烟花的引燃装置做了详细规定。“点火引必须是绿色的安全引线,并要求一般无法扯出这根引线,引燃时间比从6~12秒变为5~8秒。”

在环保和材质方面,新国标规定个人燃放类产品中对环境和对身体有害的铅等化合物要求强制禁用。此外新国标对组合烟花的燃放轨迹,包括横向的以及落下的物质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落下的物质如果带火,则限定在8米以内。同时,对于没有明火、没有温度、也没有重量的纸块也限制了其下落的范围。”该负责人介绍。

礼花弹产品:标准更加明确具体

新国标对礼花弹产品的药量进行了规定,尤其对爆炸的最低高度和最高高度做了限制。值得一提的是,新国标还对水上礼花弹和礼花花束之间的距离做了特别规定。

“旧版标准中很多比较含糊的方面,新标准都做了细致的具体限定,例如最远的距离等,都依据实际情况和安全要求,做了详细限制。”

烟花爆竹包装:要有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

新国标要求,烟花爆竹要有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包装之后,一般要做整箱包装好产品的12米跌落实验,以确保在运输途中不会因跌落而产生爆炸。对于销售包装,要保证产品中的火药不会泄露出来。因此,标准中对目前9大类产品的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分别做了详细规定。

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所有烟花爆竹产品中,比较特殊的是礼花弹,对包装有更高要求。“礼花弹的包装外包箱应使用5层以上的瓦楞纸箱,里面还有5层内衬,相当于10层保护。包装中要有内卡,防止它在包装里碰撞。”

烟花爆竹标志:要区分专业燃放和个人燃放

新国标要求,烟花爆竹产品的标志除产品本身的基本信息要清晰完整外,还特别要求标志要附着在产品上,不能与产品脱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混合包装以包装中产品的最高级别为该包装的标注级别,B级不能标注为C级。”

标志应区分个人燃放和专业燃放,专业燃放需使用红色字体,提醒这类产品相对更加危险。个人燃放类产品,标志使用绿色字体,字体不小于28mm。另外,新国标还要求个人燃放类产品外观可以是彩色的,专业燃放类产品必须是纯色的。

除此之外,烟花爆竹产品还必须要有燃放说明和警示语,“燃放说明相当于产品的使用说明,警示语相当于提示语和注意事项”。

温馨提示:

成都市质监局提醒市民在使用和选购烟花爆竹时应注意,只能购买个人燃放类的烟花爆竹。其次,要到正规的商家购买,购买之前要看商家是否有许可证。选择燃放场地时,尽量足够大且平整。小孩子需要在大人监护下使用,燃放时要点绿色的安全引火线。不要用打火机去点,要用香或香烟。

观看时,应在烟花爆竹8米以外,组合烟花的标准要求是30米以外。点燃时,人的身体部位需偏离燃放品0.5米,出现意外情况也不要马上过去看。手持的燃放品不要对着人,尽量斜着对向空中。最后,一定要养成看说明书的习惯。

华西都市报 见习记者 董兴生

原标题:成都市质监局解读烟花爆竹四项新国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