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岁男童胎毛长及腰 军训时剪掉妈妈大哭(图)

2015-09-03 08:5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山西男孩珑珑的胎毛辫

《一撮胎毛保留到现在9岁男孩长辫及腰》

儿子蓄胎毛多年、长辫及腰,包女士并不是一个人。在剪与不剪的讨论热潮中,包女士的同道中人——同样让儿子长辫及腰的其他家长们有着不同的看法。昨日,成都商报联系上另外两位孩子长辫及腰的家长,有意思的是,对于包女士的做法两人态度迥然不同。家长陈先生希望包女士“多跟儿子沟通,协商个时间剪了”,另一位家长王女士则表示非常理解支持。

陈先生说,4年前,爱子猪猪(化名)减去胎毛辫时,猪猪兴高采烈,母亲反而大哭一场,现在想起来,觉得“辫子总体来看是麻烦事,存在是为了满足爸妈心情。”王女士的儿子已经保留胎毛辫10多年,她表示一定要哄着儿子过了12岁完本命年再剪掉。

力挺

坚持习俗,胎毛辫留到12岁

“儿子不同意也会哄到12岁再剪”

山西省阳泉市王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儿子珑珑(化名)也同样蓄胎毛辫。昨日王女士为珑珑测量,长度超过80公分。王女士说,这次首先看到成都商报报道的就是儿子,“9月1日,他看到报道很高兴,主动跟我说,妈妈,我的辫子比他长,我是不是也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留胎毛辫的原因,王女士解释,一是好玩,二是家乡习俗,王女士家乡山西祁县有留胎毛辫的老习俗,“在当地这种叫‘舅舅毛’,如果妇女在姥姥家坐月子,恰巧孩子又没有舅舅的,就需要留这种‘舅舅辫’保平安。”王女士还透露,按照当地习俗,“舅舅辫”要留到孩子12岁,度过了本命年才能算保平安。珑珑小学四年级时,主动提出不想再留了,前前后后提过四、五次。“我都是安慰他、哄着他。”王女士说,“现在都是跟他说,再忍一年多就12岁了,本命年一过马上剃掉。”

对于此前成都商报报道的包女士做法,王女士表示很支持,“我觉得很能理解,在我看来不管有没有习俗都无所谓,关键是自己愿意。”王女士又补充道,“当然这个事一开始初衷是父母,但如果孩子反对我们也会好好商量。”

反思

剪辫时儿子高兴母亲大哭一场

“现在看来完全是为了满足爸妈心情”

得益于母亲的好发质,猪猪(化名)出生时胎发就很茂盛。和此前包女士一样,成都人陈先生夫妇都希望能够记录儿子成长每一刻。“从9岁开始,猪猪提过几次很想剪头发,他妈妈都没同意。”真正动剪刀是2011年7月9日,猪猪即将读初中,入学前军训让家里人不得不剪掉胎毛辫。当天由陈先生负责动刀,妻子掌镜拍下整个剪辫过程,“娃娃倒是高兴得很,一直催促‘快点、快点’,他妈妈伤心得很,哭了一场。”对于妻子哭的原因,陈先生解释,“那么长时间舍不得,(儿子)肉也是爸妈的,头发也是爸妈的。”陈先生从柜子里拿出儿子猪猪的胎毛辫,辫子被装在精美的盒子里保存完好,用卷尺一量,长度为67公分,从出生开始蓄胎毛辫,儿子猪猪直到12岁才剪下。现在的陈先生,对于猪猪留辫有了新的想法和反思。“幼儿园时候有人扯他的头发,所以(辫子)对他还是有影响,辫子本身也没有什么特殊作用,它完全是满足爸妈心情,虚荣也好,其他也好。”陈先生现在看来,“总的说来是一件麻烦事。”

如果再有一次选择,“我会希望任何事物都能容纳更多不同意见和声音,要允许多样性存在,孩子还小时,爸妈自己想干嘛就干嘛,长大懂事后,爸妈就该跟孩子商量,一起定个时间剪掉,而不是父母单纯决定。”陈先生建议,包女士更多地与儿子商量下。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摄影报道

原标题:剪掉12年胎毛辫 儿子高兴妈妈大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