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抗战将领后人捐资千万在电子科大设教育基金

2015-09-05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

吴淳(前右)捐资千万成立“立人基金”。(图据华西都市报)

核心提示

以父命名

抗战将领后人吴淳捐资1000万元成立的“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是以父亲吴立人的名字命名的,而这一基金也与他父亲的理想一脉相承

他们是抗战将领之后

吴淳

吴立人后人,吴立人是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科大前身)奠基人,一生多次为抗战办学培养人才

俞慈声

俞启威之后,俞启威曾领导冀中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开辟、创建工作和反“围攻”、反“扫荡”斗争

黄晴

黄克诚之后,黄克诚早年曾参与领导湘南起义。抗战期间,还参与了创建苏北抗日根据地

9月3日,举国欢庆抗战胜利70周年。当天下午,吴淳、俞慈声、黄晴等三位抗战将领的后人,走进电子科技大学。吴淳捐资1000万元作为首批种子基金,正式成立“立人教育发展基金”。在特别的日子里,抗日将领之后用特别的方式,表达了对父辈的缅怀和对青年们的期望。

以父亲之名 命名基金

3日,清水河校区主楼,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与吴淳共同签署了电子科技大学“立人教育发展基金”协议,吴淳捐资1000万元作为首批种子基金的“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正式宣告成立。

“立人教育发展基金”以吴淳父亲吴立人的名字命名,也包含了“立德树人”的含意。吴淳说,他创立“立人教育发展基金”投石问路,以1000万元人民币为“种子基金”,开放吸收广大校友乃至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创立“立人教育发展基金”,也与他父亲的理想一脉相承。吴立人抗战前就参加了地下党,“七七事变”后,为适应抗战的需要,吴立人曾先后三次办学,为抗战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55年下半年,吴立人被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为“成电”的筹委会主任及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奉命在一年内将国内多所高校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迁到成都,合并重建成为新学院,并要求必须在1956年秋季按时招收新生开学。吴立人毅然接下了“军令状”,并如期建成新中国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

父辈的精神是共同财富

这次吴淳特别邀请俞慈声和黄晴一起来电子科技大学,不仅因为他们都是电子科技大学“立人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也是因为他们的父辈都有共同的梦想和深厚的友谊。在当天下午与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的同学们座谈交流时,吴淳、俞慈声和黄晴不约而同地表示,父辈对他们的影响深远。“父亲打了一辈子仗,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有信仰、有情怀的人!”回顾了父亲的抗战经历之后,黄晴说,“老一辈人的经历固然有时代的因素,但他们身上的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他鼓励同学们,要像老一辈那样有信仰、有自信,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

教育发展基金协议签署前,吴淳和李言荣还来到投入使用不久的电子科技大学二号基础教学楼前,共同为“立人楼”石碑揭幕。

新闻链接

家长放手吧 让孩子自己办

开学第一天 学校微博倡议:

每年新生入学报到时,校园中家长的身影总是多过学生。昨日是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离报到截止还有一天,锦城学院的官方微博却发出了一条面向家长的“断奶”倡议——“流程请同学们独立完成”。锦城青年志愿者微博也发出提醒:“家长们,孩子们都上大学了,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办的就让孩子们自己办,你们就到教室休息等孩子吧,就不要在通道站着了”。

为了能让孩子尽快独立,锻炼自主,锦城学院发起了“断奶行动”,倡导独立报到,手续自理。锦城学院学工部冯部长告诉记者,学校已经连续三年发起“断奶行动”,不让家长包办手续,让学生自己完成,“这独立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上给家长的”,他们看到了这样独立的孩子,应该会明白适时放手。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70年前父辈抗战,70年后儿女树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