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今年底 成都将完成小街区规制工作并启动建设

2015-09-07 11: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王彬荣)9月7日报道 今天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唐晓东介绍了成都“小街区规制”的有关情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规划局于日前编制出台了《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关于加快推进“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会上,唐晓东就编制本《通知》和《技术规定》的背景、意义及具体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小街区规制”的内涵——社区形态和开放街区模式

唐晓东说,成都是超大中心城市,“摊大饼”式的传统规划思维,很容易使城市陷入“大城市病”的困局。事实上,随着成都的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尤其是二环路以外的大部分区域,大宗用地开发较为普遍,造成街区宜居性不高,缺乏活力。为了应对这一难题,2015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规划战略中提出“小街区规制”这一新理念,为城市发展指明新方向。

那么,何为小街区规制?从通俗意义上讲,它是指由城市主干道围合、中小街道分割、路网密度较高、土地功能复合、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

与之对应的是大街区制,即大马路、大广场、大循环。“这种方式最大的弊端是把城市割裂开来,形成一个个封闭的单元。小街区规模不大、呈开放式,有各种服务配套,就像细胞一样,能促进城市的活力。唐晓东说,“小街区规制”的内涵是小街区、大规划,是一种城市规划建设理念,着力打造更宜居、更绿色、更方便、更邻里的社区形态。

“小街区规制”的管理——提高城市的交通可达性、功能复合性、生活便利性

“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拥有完善的小街区才是国际化、有品质的标志。”唐晓东说,为了运用“小街区规制”理念破解城市发展中“大城市病”的困局,市规划局经过广泛、深入的论证和研究,编制出台了《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关于加快推进“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

《技术规定》和《通知》明确,小街区由若干个街区单元组合而成,根据功能需求,街区单元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街区单元规模50亩左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