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戏曲来了 西厢率先启幕

2015-09-15 07: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崔莺莺的温婉、红娘的俏皮、张生的“呆”……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9月14日晚,经久不衰的古典戏剧名作昆曲《西厢记》,拉开了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荟萃蓉城”精品剧目展的大幕。

舞台上,演员们清秀俊美的扮相和超凡脱俗的表演,仿佛将观众带入一个古老的梦境,让观众们领略到了昆曲艺术的高雅之美。

作为古典戏曲作品,《西厢记》讲述书生张君瑞于普救寺偶遇相府千金崔莺莺,情愫互生。山贼来犯,欲抢莺作山寨夫人,莺母许诺将莺许配予相救之人。瑞智退山贼,莺母却背信。侍婢红娘不忿,施巧计劝服莺母,成全莺、瑞二人。这是一个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禁锢而私下结合的故事,表达了人们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不满和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其文辞之华丽、文笔之细腻、人物之传神,有“花间美人”的雅称。

晚上7:30,随着张生普救寺上香,演出正式拉开序幕。崔莺莺的温婉、红娘的俏皮、张生的“呆”和机敏……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幕接一幕,节奏非常紧凑,让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记者注意到,此次演出的布景并不复杂和过分华丽,但简洁的竹影、假山、帷幔,却营造出清幽的唐代园林风格,勾勒出写意的舞美。剧中演员们的服饰讲究而不浮夸,不论是崔莺莺、张生还是红娘,服装上都有着十分精美而典雅的刺绣图案,刺绣而成的各色花草,配上清新淡雅的服装色调,更加烘托出唯美之感。

剧中流传数百年的关于崔莺莺、张生、红娘的故事,虽已是家喻户晓,但演出依然深深打动观众。不少人随着剧中的故事情节,或欢笑或沉默或落泪。再加上崔莺莺和张生唱腔婉转、舞蹈飘逸、念白儒雅,红娘的活泼和书僮的插科打诨,将昆曲的艺术魅力一展无余,令成都观众如痴如醉。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人们对传统戏曲总有“无聊、老套”的刻板印象,仿佛戏曲只是老年人的专属,然而昨晚的观众却以青年人为主,甚至还有不少90后。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距离正式演出还有半小时,剧场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观众,他们均是为了《西厢记》而来。更让人意外的是,有的年轻观众不仅熟知《西厢记》的故事,有的对曲牌也如数家珍。一名90后大学生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表示:“我以前读过《西厢记》,被里面的文笔、故事所感动,今天看了昆曲《西厢记》,真的太唯美太感人了。”

传统戏剧、曲艺、歌舞展演历来都是非遗节的重要节目。据了解,在本届非遗节期间,4台“荟萃蓉城——2015年非遗精品剧目成都演出季展演”的精品传统戏曲演出——昆曲《西厢记》、根据著名作家阿来的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的川剧《尘埃落定》、根据著名文豪巴金的名著《家》改编的京剧《落梅吟》,以及京剧《智取威虎山》,将为成都市民奉献一场艺术的盛宴,感受非遗戏曲之美。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摄影陈羽啸

原标题:非遗戏曲来了 西厢率先启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