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3岁按摩师以手“看”棋 剑指女子盲人象棋冠军

2015-09-15 09:34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盲人象棋赛的棋盘和棋子

棋盘

摆棋子的位置凹陷

以便固定棋子

棋子表面

有对应的凹点

供棋手认棋

红色棋子

边缘全部有凹槽

黑色棋子

边缘则是光滑的

昨日,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象棋比赛在望江宾馆进行。赛场内,参加视力残疾公开级象棋(俗称:盲人象棋)的选手有些与众不同,他们戴着黑色眼罩,用手在棋盘上摸索着下棋。女子视力残疾公开级只有3人参赛,其中2人来自四川,四川已经锁定该项目的奖牌——已经赢了两轮的盲人按摩师欧阳凡凡,目标是拿下金牌。

一个人在房间时

摸着棋子自己练习

与常规木质棋盘和棋子不同,盲人棋手使用的是专门的塑料棋盘和棋子,棋盘摆放棋子的位置是凹陷下去的,以便固定棋子位置;棋子表面,有对应的凹点供棋手认出棋子;为了区别棋子颜色,红色棋子的边缘全部有凹槽,黑色棋子的边缘则是光滑的。这些设计,都是为了让盲人棋手能用手“看”棋。每走一步棋,棋手都会先摸摸棋盘上的棋子,然后告知身边的裁判和对手行棋情况。盲人棋手下棋,比视力正常的棋手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前日连赢两轮的四川选手欧阳凡凡,距离这个项目的冠军已经非常近。她的心态非常放松:“如果能拿到冠军,当然不错,但是现在比赛还没有打完,还不好说。”房间内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盘与赛场上一样的棋盘和棋子,欧阳凡凡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就会摸着棋子自己练习。

后来居上两连胜

心态好“稳得起”

在这次残运会之前,欧阳凡凡并没有参加过任何象棋比赛,对于象棋的认识,还停留在初中上盲校时,同学简单教过她。

“需要手把手地教她,教基本走法,花大量时间陪她下棋。比赛之前我们总共集训了3次,加起来有30天的时间。”教练李艾东透露,欧阳凡凡前日在被对手“吃”掉最重要的棋子“车”的情况下,临危不乱,后来居上,成功拿到两连胜,“赢在了心态好,稳得起。”

李艾东表示,按照规则,如果欧阳凡凡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不出现犯规,四川就能锁定金牌。

是棋手也是潮人

微信唱吧使用自如

9岁的一次意外,造成欧阳凡凡视网膜脱落,最终双眼失明。除了是四川残疾人象棋队的一员,33岁的欧阳凡凡还有一个身份——盲人按摩店老板。

2007年,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针灸按摩专业毕业的她,在德阳开起了盲人按摩店。她又当老板又当按摩员,按摩店也从最初的50平方米小店,扩展成100多平方米大店,同时还开了一个新店。在盲人按摩店,欧阳凡凡收获了爱情,如今已是两个小孩的母亲。

除了下象棋,欧阳凡凡还喜欢唱歌,经常参加当地的文艺表演。当妈妈之后,她还爱上了写宝宝日记,每天都会听电视、听小说。她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借助智能手机的软件,她可以熟练使用手机,并且让手机读出她想要的内容。时下流行的微信、唱吧,她都使用自如。她笑着说:“最坏的我都经历过了,现在我只需要活在当下,享受生活就好。”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摄影 李豫龙

原标题:33岁盲人按摩师以手“看”棋 剑指女子盲人象棋冠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