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证监会连续3周查处操纵市场行为

2015-09-19 09:08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证监会连续三周对操纵市场行为作出处罚。9月18日,证监会披露,拟对五宗操纵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另外四起案件均为自然人涉案,涉及股票包括国海证券、中国卫星、苏宁云商、信威集团、晋西车轴等。

证监会称,市场操纵案件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不正常的需求关系,误导投资者决策,既扭曲市场定价机制,又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将对此类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涉案金额巨大“罚款三倍”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对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金建勇、张春定、袁海林、叶飞4名自然人涉嫌操纵市场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5案已进入告知程序。

在公布的5起操纵市场案件中,东海恒信通过6月18日至7月30日间操纵180ETF,获利1.84亿元。其余4人除叶飞为5月13日至6月30日间操纵市场外,时间均在6-7月间。

邓舸表示,近期处理的几个案件因为涉案金额巨大,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给出了三倍罚款。

其中,东海恒信被没收违法所得1.8亿元,并处以5.5亿元的罚款;张春定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99亿元罚款;叶飞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万元的罚款;袁海林被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罚款;金建勇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33万元的罚款。

连续3周处罚操纵市场行为

本周已是证监会连续第三周的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对涉嫌操纵市场案件的处罚结果。9月11日,马信琪、孙国栋因涉嫌操纵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被证监会处罚。

邓舸表示,上周公布的2个操纵案件和本周公布的5个操纵案件均是新型操纵案件,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案系证监会查处的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其他案件均是短线操纵案件。其中,张春定在7月16日-20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便使中国卫星股票价格上涨26.69%,个人获利9966万余元。

而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6月新增市场操纵类案件共31起,占全部新增案件总数的10%,创近年来新高。

 ■ 放大镜

 袁海林

 “牛散”操纵股票巨亏2.8亿

证监会昨日通报,袁海林于6月1日到7月31日之间,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蓝光发展和苏宁云商的股价,并反向卖出。

但是,2个月的操纵时间,袁海林不仅没挣到钱,还亏损2.78亿元。在其操纵股价期间,蓝光发展和苏宁云商的跌幅分别达到37.55%、25.58%。

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袁海林这一名字曾出现在包括航天动力、亿纬锂能、中航机电、太化股份、山东矿机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在2014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袁海林新晋成为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持有1268万股中航机电,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2781.57万股航天动力,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94.47万股太化股份,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不过在上述公司的2015年一季度报中,显示袁海林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在退出上述3家公司的同时,袁海林的名字又出现在亿纬锂能、山东矿机的流通股东名单。2015年一季度,其持有亿纬锂能978.78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190.33万股山东矿机股份,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但在今年半年报中,袁海林又从这两家公司股东名单中消失了。

而在昨日证监会处罚名单上,同样是股价在操纵期间大跌超30%,金建勇则利用集中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反向卖出国海证券获利44.2万元。

原标题:证监会连续3周查处操纵市场行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