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比模式拼技术 创业人投资人现场“过招”

2015-09-21 09: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9日上午,以“创业青羊·创智青羊”为主题的“2015青羊创业大赛”决赛在青羊区教育科学院举行。车优里、成都童画印务马上印OTO电子商务平台、四川阔程科技幼果套袋助农项目、颐康中老年服务中心……从报名参赛的43个项目与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个优秀项目与团队现场展开激烈角逐。最终,经过创业计划书评审、现场3分钟项目路演和3分钟互动答辩等多个环节的考验,成都依诺信息的好哇智慧餐饮云ERP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

3分钟内打动评委

有的比“模式”有的拼“技术”

“我们自创的幼果套袋机将使幼果套袋劳动力成本节约70%左右,封袋工艺完全标准化,保证水果质量的同时提高产量,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新型实用专利12项、外观专利2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的项目旨在整合驾校、教练、学员直至监管机构信息资源,在学员和教练之间建立快捷的信息渠道,运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搭建O2O学车培训平台。”……

19日上午,在“2015青羊创业大赛”现场,车优里、成都童画印务、四川阔程科技、成都依诺信息等从报名参赛的43个项目与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个优秀项目与团队与来自西南交通大学、洪泰基金、Nect创业空间、十分资本、合力投资、成都讯息科技成果转化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深投资人、评审老师面对面“过招”。

路演过程中,选手们仅有3分钟的时间阐述自己的商业模式和项目核心竞争力,不少选手准备的内容翔实的PPT没有时间读完,只能截取精华——有的试图用商业“模式”打动评委,有的则比拼“技术”,展示强大的创业实力,前辈与新人过招,资本与项目对话,现场精彩迭起。

“我注意到你们的核心技术来自一位高校教授的职务发明,你是否了解职务发明的产权划分?怎么处理创业企业与学校的关系?”

“光申请专利是不够的,你打算怎么建立技术壁垒?怎么去面对市场假冒伪劣和众多山寨仿冒的冲击?”

在现场,评审老师们直指“要害”的连珠炮问题,让不少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方向越辩越明。“路演除了获得与行业前辈、资本投资人直接对话的机会,还让我们这样的创业者厘清了项目的短板,从中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项目。”比赛间隙,车优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肖霖阳有感而发。

5000万专项扶持资金

助力创客圆梦

“今年青羊区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由青羊区人社局等5家单位主办,青羊区就业服务管理局承办,青羊区14个街道办事处协办。

决赛分创业计划书评审、项目路演、现场答辩三个部分,创业计划书评审部分占比40%,现场环节占比60%。设立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00元、优秀奖和组织奖共4名奖金5000元,前两名项目将被推荐参加成都市“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参与角逐50000元超级大奖。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青羊区今年专门设立了500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打造创业孵化器,并为青羊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补贴——只要在青羊区注册的企业,都有资格在办公经营场所、项目研究开发、创业辅导培训等方面享受政策补贴。

“金融服务、商务商贸、文博旅游、科技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是我们扶持的重点。”据介绍,青羊区将围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依托非遗博览园、峨影·1958、西村形成“一园四基地”创业孵化体系;依托成勘院、电力设计院、水电科研所等,打造以工程咨询类科技服务业为主的创业基地;依托“骡马市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培育金融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原标题:比模式拼技术 创业人投资人现场“过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