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女孩飞机上腹痛难忍 成都医生出手相救(图)(2)

2015-10-02 15: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448082128062162945

【纠结】

机组人员询问医生 是否需要备降北京?

大约处理了半个小时后,机组人员问了一个问题,让袁丁颇感压力。“她们着急地问我是否确认病人安全,病情是否平稳,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问是否需要备降北京,将病人送去医院。”袁丁说,需不需要备降,就看刘丹是不是阑尾炎,这是很纠结的问题。因为从上海到荷兰要飞大约10小时,刘丹发生紧急状况时,距离荷兰还有大约7个多小时时间。如果是阑尾炎不处理,病灶化脓将危急性命。

做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他检查后发现,按压刘丹的右下腹,刘丹感觉到痛感,为此他很担心阑尾炎的可能。不过,刘丹的体温检测正常,经过“足三里”穴位按压后,腹痛逐渐在缓解。

此时,机上也有其他医生,与另一名浙大医院的医生商讨后,他们告诉机组人员:“应该是急性盲肠炎,不是急性阑尾炎,不需要备降,能够处理。”随后,袁丁继续为刘丹按压“足三里”穴位,并将这种手法交给刘丹的女伴。

【成功】

一小时后女孩病情缓解 机组人员送给医生纪念品

“我处理了大约1小时后,女孩病情逐步缓解了。”之后袁丁回到了座位上,接下来的旅途中,袁丁又过去看了她两三次,询问恢复情况,并叮嘱其女伴,用他教的穴位法为其按压,效果很不错。后来女孩回到了座位上,到达荷兰时还一个人走下了飞机。

事后,为了感谢袁丁,机组人员特意送上了一个纪念品给他。袁丁说,这个纪念品很有收藏价值,每年出一个,这是第34个,总共会有95个。而他今年也恰好34岁。

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昨日发微博说,华西医院的医生在空中救人不是一两次,不过在国际航空上救人还是第一次。

延伸

“足三里”|穴位按压 华西医生用它救了好多人

采访中,袁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医学很博大,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按按穴位就能缓解病情,穴位按压法是老师赵纪春教授教导的。“科室里面的医生都会这种穴位按压法,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得知自己的学生在国际航班上救了人,华西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赵教授很开心,也为学生点赞。

赵教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虽然是一名西医,但他学过中医,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浅层布有腓肠外侧皮神经。深层有胫前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

临床中,赵教授发现“足三里”穴位按压法,能够很好地帮助患者在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大约6年前,在去攀枝花会诊的路上,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学过中医的他,就用“足三里”穴位按压方法帮患者按,当场帮患者缓解了疼痛,让在场市民都很惊讶。还有一次去沈阳的飞机上,也是用“足三里”穴位按压法,救过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

为此,在平时教导学生中,赵教授都会在科室推行“足三里”穴位按压的手法,只要是血管外科的医生和护士,也都会这种手法。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