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漂女文青京城卖“成都老妈蹄花”走红

2015-10-04 0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伊人个人写真作品。 

2015年的夏天,一组以“禅思”为主题的艺术摄影展在北京798 开展,这组在祖国大江南北风景绝美之地拍摄的作品,主题鲜明且前卫,引得游人连连驻足。这组作品的模特,名叫伊人。然而,她为人熟知不是因为在时尚界早有名气。靠着之前卖成都美食老妈蹄花,她在北京人气爆棚,不少人慕名而来。因为店开在簋街,她甚至被赞为北京“簋街一枝花”。

北漂女文青伊人在“老妈蹄花”店前。

9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伊人。她青春靓丽、时尚而优雅。伊人告诉记者,她从小在鞍山艺校专业学习舞蹈,打下了深厚的拉丁舞芭蕾舞基础,十五岁到北京学习,追逐艺术梦想。她当过芭蕾舞演员,还担任过电影项目策划等工作。“但真正让我成功的是在北京卖成都蹄花!”伊人如是说,虽然她不是四川人,但对四川有着很深的感情。

一次夜宵

结缘成都老妈蹄花

和大多数漂在北京的文艺青年一样,伊人为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一直辛勤地奋斗着。个人条件出众的她,在2011年到2013年之间,参与一系列电影的全案策划及项目管理。

2012年秋天,几个文艺大佬看中了伊人的勤奋与担当,决定在京投资一家文艺酒吧,聘请伊人担任酒吧负责。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几位大佬对她很赏识。然而第二年伊人却提出,目前不应该在北京继续投资酒吧。在被问及应该投资什么样子的店铺时,伊人说,应该在北京开一个成都老妈蹄花店。

“老妈蹄花”是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道民间川味美食,发明者是成都半边桥畔的一位传奇老太太“雷老妈”,老人家生有五子,一个人照顾全家,以一手美味炖猪蹄汤赢得全家老小和左邻右舍的赞誉,后来决定开设小馆子将手艺发扬光大,一时间美味不胫而走传为佳话。

伊人曾经跟随剧组到过四川成都,在一次夜宵上,吃过一次老妈蹄花。“我就是被成都的同行带去吃了一次美容养颜的‘美丽的前蹄’,吃过一次后,就忘不了这个味道,北京的市民肯定也会喜欢它的。”

生意红火

被赞“簋街一枝花”

听过她的建议,几位大佬提出:她自主创业,由他们出资。伊人深度考察了川菜盛行的北京夜宵市场,发现北京还没有四川这个美食品种,她五次从北京飞到成都考察。虽然很累,但是收获却不小,她还挖来了老字号的“雷老妈蹄花店”的族人。2013年5月19日,“京城第一老马蹄花店”在簋街如期开张,伊人将这个店一个品牌定为“美丽前提”。

一时间,京城的成都人纷纷慕名而来,开店不久就门庭若市。更因为投资者们文艺界的背景,明星名流往来如云。这家小店,还获得了李冰冰、王宝强、宁财神、陈思诚、程青松、傅华阳、苏志鸿、张一白等许多明星名流的光顾和微博宣传。她经营的这家店很快成为了簋街的名店之一,更成为文艺界时尚界人士时常光顾聚会的“龙门客栈”,而伊人就成了著名的张曼玉式的“美女老板娘”、“簋街一枝花”。

据介绍,她这间百平方左右的小店,日营业额最高时超过三万元。而熙熙攘攘的喧闹深处,常常能看见她身系着围裙,忙碌往来于厨房和厅堂之间。最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食客还成了她的粉丝,每次大快朵颐之后,不忘了请求伊人合影留念发微博微信炫耀与“簋街一枝花”的合影。

风光背后是辛酸的付出。伊人说,自己早晨四点就要起床做秘方炖品准备,早上六点钟要验收原料快递,九点钟为开门迎客准备,要一直忙到凌晨。

不忘艺术

成立伊人工作室

就在“美丽前提老妈蹄花店”红红火火的2015年秋天,食客门发现“美女老板娘”很久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她去哪里了?为什么消失了?

原来,伊人再次酝酿出了她的“创客小计划”,开设一家以艺术人文摄影和传播禅坐功夫为目标的“伊人工作室”。2015年春天,她在投资人的支持下,转让了红火的小店,带着她的摄影小组,展开了艺术摄影的创作旅程,边走边拍,边走边悟。

“你已经是北京前卫艺术家了,那你将来还卖成都蹄花吗?”华西都市报记者问。“要啊!肯定还要卖成都蹄花,它是我的精神力量。通过卖成都蹄花,我学习了许多许多,交了许多许多朋友。今后,靠蹄花精神,我会继续前进!开始新的艺术人生。”伊人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见习记者杨尚智

原标题:北漂女文青京城卖“成都老妈蹄花”走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