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国内航线“试水”选座费 增值服务引争议

2015-10-05 19:0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深“驴友”李星焱说,今年的国庆节假期,是一个乘飞机需要支付选座费的黄金周。而在一周前的中秋节,为占据赏月有利位置,李星焱已经支付选座费,乘坐了一次赏月航班。“支付选座费的好处就是,可以提前锁定在最佳位置。”他说。

坐飞机特别是长途飞行,大多数旅行者喜欢选择靠窗、过道或安全通道座位,以享受舒适、少受打扰的旅程。上月起,国航北京出港的国内航线推出付费选座业务,经济舱第1排及紧急出口的大空间座位锁定费为100元。至此,国航北京出港的所有航线推出付费选座业务。

最近几年,随着旅客个性化需求强化,各国航空公司开始在主业基础上拓展附加服务。中国的航空公司也在尝试从增值服务中开拓辅助收入,但收取选座费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中最早试水的是海南航空。2014年,海航和国航先后尝试在国际航线上付费选座。海航在欧美国际航线上推出“至优座选”产品,国航在部分长途航线上推行“坐享其程”服务,旅客付费可以优先选择心仪座位。

随后,东航和南航相继推行付费选座。2015年1月起,东航推出“优选座位”服务,涵盖上海浦东至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多伦多、巴黎等6条长途航线。

同年4月,南方航空开始在国际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这标志着中国四大航空公司全部在长航线经济舱中推行付费选座服务。想要挑选偏爱的座位的旅客,需在票价之外再额外付一些费用。“这样人们不必再早早去机场碰运气。”首都机场地服人员王欣这样评价其作用。

在具体价格方面,各航空公司之间以及航空公司内部对不同位置座位的定价均不等,范围基本在50至600元之间。其中,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位置,通常收费最高。

航空公司数据显示,旅客付费购买喜欢座位的意愿较强。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该产品的旅客持续增长,7月累积销量环比增长26%。海航已有数万人次购买并享受过此服务,部分航班供应不求。

业内人士指出,付费选座并非中国航空公司独创或独有,这类附加服务是全球性行业现象,美联航、英航、法航、汉莎、荷航等都有类似的服务。“收费选座是世界民航界早已有的服务项目,希望更多‘伸腿’空间的旅客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这无可厚非。”美国达美航空中国区总经理周曼说。

然而,从“免费到付费”的任何转变,都不易为公众接受。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看细分服务对旅客和航空公司来说都有利。“航空公司的附加收费服务越来越多,这说明随着民航旅客的不断增多,差异化需求越来越明显。”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说。

航空业分析师王铮怀说,航空公司增加利润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销售中的成本效率,二是服务中的增值水平。前者是做“减法”,后者则是做“加法”,从附加服务中创造额外利润,如付费选座、行李收费等。

附加服务收费一度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创新做法,传统航空公司的这一选择,间接证明低成本航空对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构成了挑战。据了解,中国民航局已经把支持低成本航空发展,作为国民基本航空服务战略提出来。

率先推动国有航空公司低成本转型的东航,第一个提出不能“单靠卖机票”生存,表明航空公司在主业基础上大力拓展附加服务已是大势所趋。

当然做为服务业,航空公司的任何行为都必须以市场接受为前提。“航空公司必须为旅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只有旅客认为物有所值,才会心甘情愿为此买单。”李晓津说。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旅客与国外旅客在消费文化、价值认同、飞行习惯上存在差异,而中国航空公司在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上也存在差距。因此推行航空附加服务的进程中,需要注意加快市场化改革,透明价格体系。“毕竟航空市场越来越具有替代性,只增加收费、不提高服务的话,消费者肯定会用脚投票。”王铮怀说。 (记者 钱春弦)

原标题:中国国内航线“试水”选座费 增值服务引争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