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发现中微子振荡 日本及加拿大学者获诺奖物理奖

2015-10-06 18:27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诺贝尔物理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6日下午5点45分公布。据诺贝尔奖官网(http://www.nobelprize.org/)最新消息,2015诺贝尔物理学奖共同授予日本学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和加拿大学者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因二人发现中微子振荡,表明中微子也有质量。瑞典皇家科学院说,他们的发现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历史,结构和未来的认识。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1900年6月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是诺贝尔奖之一。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了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新型的节能光源。

该奖项旨在奖励那些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奖金,每年的奖项候选人由瑞典皇家自然科学院的瑞典或外国院士、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委员会的委员、曾被授与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金的科学家、在乌普萨拉、隆德、奥斯陆、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大学、卡罗琳医学院和皇家技术学院永久或临时任职的物理和化学教授等科学家推荐。

【梶田隆章简介】

梶田隆章(Kajita Takaaki ,1959年-),是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同研究所附属宇宙中微子观测信息融合中心负责人。

梶田隆章受业于小柴昌俊、户塚洋二,2002年三人共同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埼玉县出身,埼玉大学理学部物理学科毕业。理学博士(东京大学)。

1988年- 朝日奖(集体获奖)。

1989年- 布鲁诺·罗西奖(集体获奖)

1999年- 朝日奖(集体获奖)。第45回仁科芳雄奖。

2002年- 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集体获奖)

2010年- 第1回户塚洋二奖

2012年- 日本学士院奖

【阿瑟·麦克唐纳简介】

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1943年8月29日-),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他还是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出生在新斯科舍省悉尼,1964年在达尔豪西大学获物理学士、1965年获硕士学位,并于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70至1982年任渥太华西北的乔克·里弗核实验室研究员。1982年至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学教授,后加入女王大学。目前是女王大学大学研究主席。

2001年8月,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依据安大略省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地下2100米的检测设施的观测结果,可推论出来自太阳的电中微子振荡成为μ介子和tau中微子。麦克唐纳和戸塚洋二被授予2007年富兰克林奖章。

原标题:日加学者因发现中微子振荡获2015诺贝尔物理学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